回到主页

美丽中国云南保山水长乡合唱团成长记

· 项目视频

2015年,胡玥、潘琪来到云南施甸县水长乡中心小学,上第一堂英语课之前,潘琪准备了很长时间。孩子们虽然对字母操和英语充满了好奇,却从来不敢回应老师的要求,不敢主动上台示范,甚至总是趴在桌子上。如何帮助孩子们在课堂上建立自信?潘琪和队友从孩子们的兴趣出发,决定组织一个合唱团。热情的孩子们挤满了整个楼道,整整三天选拔赛之后,水长冥王星乐队诞生了。

因为孩子们没有自信、害怕表演,潘琪每周都带着他们排练,把乡间田野各处都当做舞台。慢慢地,一个孩子闭着眼睛开始努力地高歌,整个乐团的孩子都被感染,清澈的歌声响彻了乡村的田野。后来得知有机会去上海慈善晚宴表演,几个孩子甚至低低地哭了起来,那一刻合唱团是一个密不可分的集体,虽然他们的小手因为弹琴已经磨破,却掩饰不住他们走出大山去外面看看的迫切心情。

4月15日,上海慈善晚宴现场,冥王星乐队的孩子们,第一次穿上了牛仔裤、白衬衫、白球鞋,排着整齐划一的队形,互相鼓励着登上了舞台。当《夜空中最亮的星》响起那一刻,他们释放了第一次登上大舞台的紧张,宛如回到了乡野间歌唱一样嘹亮、自如;全场嘉宾忍不住为项目老师和孩子们所感动。

合唱团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参与到对音乐的探索中来,对全乡学生也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希望孩子们在未来,能够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大胆向前奔跑,让所有人都看到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