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刘泽彭与美丽中国:从高官到志愿者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中国慈善家

“我觉得美丽中国帮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我希望以后不要介绍我是什么人,只说一句:我在美丽中国工作过,就够了。”

2015年4月18日,在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旗下教育非营利项目美丽中国的慈善晚宴上,刘泽彭对现场400名教育界、文化界、商界、政界及艺能界的领袖和慈善家说。

他今年69岁,头发灰白,面容清癯,平日喜穿衬衫和牛仔裤。晚宴当天,他穿了西装,系了领带,但还是怎么看都不像一个老领导干部—在中国党政系统工作了三十多年,历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青年干部局副局长,中共中央组织部副秘书长、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等。

投身民间公益,原本不在他的退休计划之列。197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在吉林山区当了六年工人,文革结束后开始从政,他告诉《中国慈善家》:“我从小到大的价值观,就一直是为国家、为民族贡献自己的力量,把自己放到国家发展的事业中去。”

2013年12月,他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任上退下来之后,偶然接触到民间非营利机构美丽中国,2014年4月,担任其理事长,一切又似乎来得自然而然。

纵使已经远离庙堂,他的使命未完成感依然强烈:信仰缺失、价值观缺失、攫取而不给予……“这是当今社会中很大的问题”。

他在一群梦想改变社会的80后、90后身上看到了希望。“这些孩子在当今社会中扛起了一面旗帜,叫社会责任感。”人到暮年,他的一颗壮心被再次激活。

从体制内到体制外,从高官到志愿者,角色转变于他而言“没有什么问题”。凭着对中国社会现实的深刻认识、对中国政府架构及运行的熟识,他决心以老骥之身,助力年方七岁的美丽中国,把它带往“中国最好的公益教育机构”之列。

这背后,他志在“让所有年轻人都知道,我们每个人在当今社会中都是需要有社会责任感的”。为此,他愿做点灯之人。

broken image

父女

刘泽彭结缘美丽中国始于女儿刘芳;而刘芳对社会的人文关怀又来自他这个父亲。

刘芳至今记得多年前父亲关于“命运”的一席话。

那一年她18岁,刚考上美国常春藤盟校康奈尔大学。年少气盛,又拿到了美国名牌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刘芳回忆说,“特别开心,云里雾里,人也可能挺骄傲的。”

大一寒假,她回国与父亲团聚。有一天,她和父亲驱车外出,途中经停一个加油站,一个女孩过来帮他们擦窗玻璃。当时正值隆冬,北京冰天雪地。闲聊中,他们了解到女孩和刘芳同年同月生,从四川农村出来打工。

“这女孩真招人喜欢,真可爱。”刘芳对父亲随口一说。

刘泽彭也记得这件往事,他告诉《中国慈善家》:“我当时就跟刘芳说,如果她爸爸是部长,你爸爸是农民,你们的命运就换过来了。今天就是你在外面擦车,她在车里说这句话。”

父亲的这番话,刘芳一直记到现在。“我知道我是处在这么一个位置上,所以我会希望尽所有的可能,用我自己所有的努力,去帮助那些没有那么多机会的人。”

2011年,刘芳偶然得知美丽中国正在做的事。自2008年成立以来,美丽中国每年招募和选拔优秀大学毕业生及青年人才,经过培训之后,输送到中国教育资源薄弱地区,参与两年一线教学实践。这个组织寄希望于逐步弥补因教育资源不均衡带来的城乡教育差距,愿景是“让所有的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美丽中国的这种模式,当时特别打动我。”2012年,利用假期,刘芳走进了远在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的大寺中学。当时,那里刚迎来四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他们分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

“他们都是充满理想的年轻人,他们上课的模式也充满正能量。”在大寺中学的五天里,看到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的课堂表现,以及课外开办的图书馆和英语角等带给孩子们的积极影响,刘芳想:“这个事情如果长期继续下去,给当地带来的改变将会是怎样一番景象?”

她决定支持这个当时规模还很小的非营利机构。她不但捐款,还利用专长,把在大寺中学的见闻拍摄成纪录片《教育行动》,让更多人看到城乡教育差距的问题所在和美丽中国的教育行动。这部纪录片后来获得了第49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调查报道新闻纪录片类“银牌”,是中国第一个获得美国国际电影节奖项的正面调查报道。

除了自己支持,刘芳还把美丽中国介绍给了父亲。“在中国要做任何慈善公益事业,如果能熟悉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方式,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她对《中国慈善家》说,“我觉得在中国政府工作过的人,如果不做慈善,实际上是最大的浪费。”

那时候,刘泽彭还在担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他回忆:“她(刘芳)就说,有这么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你见见他们吧,帮帮他们。”


忘年交

刘泽彭答应了。“最开始见到的是小潘。”

“小潘”是美丽中国的创始人,中文名潘勋卓,本名安德烈·帕西内蒂(Andrea Pasinetti),典型的意大利名字。潘勋卓是家中独子,母亲家族一直从事纺织生意,父亲是名脑科医生,在阿兹海默症的研究上颇有建树。

创办美丽中国那一年,潘勋卓21岁,从普林斯顿大学到清华大学学中文。在为主题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毕业论文做准备时,他走访了云南、广东、青海等多个省份的农村小学,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我们这里缺老师。”

最开始,他想捐钱给一些机构,帮它们派优秀老师去农村。“我当时有一个信念,那些农村的小孩如果也能够接受优质教育,他们同样能走得更远、有更多的人生选择。”但是,理想中的机构,他遍寻不得。于是,他干脆自己创办了美丽中国。

刘泽彭一直说潘勋卓是“现代版的白求恩”,“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农村缺老师这事我知道。他做这事,第一非常高大上,第二非常难。他是一个美国人,得适应中国的国情,真的不容易。要是我做这个事,我觉得我都做不成。”

一开始,刘泽彭和潘勋卓以及美丽中国走得并不是特别近。“小潘搞不定一些事情的时候,会来跟我说。然后我说,你就找我爸,有些事情他能够帮你解决。”刘芳回忆。

慢慢地,她才发现父亲行动了起来。“我爸真的是动用了好多好多的力量去帮他们。”她又惊讶,又欣慰。

专访时,刘泽彭谈起一次去美丽中国项目学校的走访。在旁听完一名美丽中国项目老师的初一语文课后,他和班上的学生们进行座谈。当时,潘勋卓、那个班的班主任以及学校的一些领导也都在。

他问学生们:“你们觉得老师的课讲得怎么样?”一开始学生们都不太敢说。

终于,一个胆大一点的学生站了起来。“我们原来的老师都太死板了,超级喜欢现在的老师。”他说。

“你们有什么要求呀?”刘泽彭又问。

学生反问到:“他为什么就教两年啊?”

“你不要着急呀,两年以后有新的美丽中国老师来。”

“不要,就要他。”

忆及此事,刘泽彭声情并茂,一会儿是他自己,一会儿是那个学生。

“我看他们教书是非常认真的。我就一直和他们说,除了教授农村的孩子知识之外,关键是要教他们认知社会的能力和获取知识的能力。我们搞教育,不是去装满一个筐,而是去点亮一盏灯。他们能起到这个作用。”

在与项目老师及学生们的近距离接触中,刘泽彭对美丽中国的认可和兴趣与日俱增。刘芳甚至觉得,父亲现在跟潘勋卓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她讲话的时间还要多。

她对《中国慈善家》说:“也算给他找了一个忘年的‘小朋友’吧。年龄并不是一个障碍,小潘和我父亲关注的事情是相同的,而且他们相信的一些最基本的理念也是相同的。”


理想主义者

刘泽彭关注中国的教育问题已经很多年。

“你要研究一个社会,你要想知道这个社会未来的走向,你必须研究它的教育现状。研究中国现在的教育情况,就能知道中国未来二十年、三十年是个什么状况。”

1990年前后,刘泽彭是希望工程的支持者。他认为在当时的条件下,“希望工程对改变农村教育问题还是能起到一些很重要的作用”,为此他动员过企业家捐款,在甘肃建希望小学,并担任顾问。

但是,希望小学建好之后,他去回访,发现希望小学跟“希望”之间还是有个坎儿。“原因是没有老师。”

这些年,他先后走访了甘肃、云南等地不少偏远农村的中、小学,发现政府在学校硬件上的投入很多。“校舍都不错,学生吃得也还可以——我在学校跟孩子们一块吃过,当然,还可以改善。”

可是,“软件上投入太少”、“优质教师的缺乏是一个最大的短板”。他指出,“现在,西部一些不发达地区的优秀人才比以前还少,而且当地的孩子哪怕上了大学,也不愿意回到家乡。”

刘泽彭相信,若是能够接受同样的教育,农村的孩子未必不如城里的孩子。在女儿刘芳的眼中,“他从来就是一个理想主义者,这个毫无疑问。”

2007年,喜欢网球的刘泽彭发起“山花网球基金”,资助了十个七、八岁的少数民族女孩,把她们从边远山区带到北京边学打网球、边接受文化课教育。

“十个孩子,五个藏族,三个纳西族,一个普米族,还有一个摩梭人。”结束专访后,刘泽彭通过微信给《中国慈善家》发来了一组与孩子们的合照,并留言说,“我的孩子们!七、八年了,长大了。”

照片中,女孩们很阳光,肤色黝黑,体形健美,灿烂地笑着,露出雪白的牙齿。刘泽彭告诉记者,“从一开始就是外国的教练带她们,现在全国比赛、国际比赛都能参加了。”他希望这些女孩日后走向国际网坛,或者考上大学。

接触美丽中国之后,他邀请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来给女孩们上课。有一次,潘勋卓与刘泽彭和女孩们一起吃饭。席间,女孩卓玛跑到刘泽彭身边说:“刘爸爸,我长大以后想做你这样的人。”

刘泽彭一愣,问她:“是什么样的人呢?是想当官吗?”

“不,是一个帮助别人的人。”卓玛回答。


行动派

2013年9月,廖杞南辞去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统战部副主任、广东省共青团副秘书长的职务,加入美丽中国,担任广东地区执行总监。次月,他第一次见到了刘泽彭。

当时,刘泽彭刚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任上正式退休,尚未加入美丽中国的理事会。2013年10月22日至24日,他以嘉宾的身份应邀参加美丽中国在云南保山举行的“教育与发展国际交流会议”。

10月21日下午,廖杞南代表美丽中国去腾冲机场接刘泽彭。根据以往在政府部门的工作经验,他以为,刘泽彭虽然退休了,但也曾是部级领导,身边至少还会跟着一个工作人员,“帮他拎拎包”。

腾冲机场很小,他隔远就看到了刘泽彭和他的妻子。“就两个人,也是跟大队的旅客等着拿行李。”他很意外,刘泽彭“不像是一个高官”,“行李也很简单,他太太和他都拉了一个手杆箱。”

在出租车上,刘泽彭说:“你们住什么地方,我就住什么地方。”他的随和很快消除了廖杞南的紧张和拘谨,“在他身上有一种老一辈共产党员的感觉。”

在探访当地一所美丽中国项目学校时,廖杞南陪同刘泽彭与项目老师进行了一次座谈。他以为,刘泽彭的发言应该也是那一类“很有套路的东西”—“领导无怪乎就是问你在这里生活怎么样、工作怎么样、有什么需要帮助。”但是,刘泽彭再一次让他耳目一新。

“除了问这些,他还问项目老师,你的小学、中学、大学是在哪里读的,你的成长经历是什么,为什么要来美丽中国,你发现中国教育有哪些问题是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研究和改进的。”

座谈会结束后,腾冲县教育局安排刘泽彭一行在学生饭堂二楼专门腾出的房间里用餐。但是,廖杞南却发现,刘泽彭趁大家不注意,径自到了一楼,和学生们一起排队打饭,然后找了个空位坐下来,边吃边和学生们聊学校的饭菜、老师和教学。

当时,廖杞南尚不知道刘泽彭即将在两个月后正式成为美丽中国的理事。得知这一信息后,他确信:“他的风格可能不一样。”在交流会期间的种种,让他相信,刘泽彭“肯定是想来做事情的”。

“我在他身上看到的是一种对公益事业的追随,这给了我很重要的启示,也给了我一种信心和方向。”廖杞南说。

2014年4月,美丽中国理事会全票通过,选举刘泽彭为理事长。

同月,在刘泽彭的建议和支持下,“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成立,美丽中国也由原来业务范围有地域限制的云南民办非企业单位“云南思益爱教育支持中心”转到它旗下运作,计划要把项目扩展到全国各地。

目前,美丽中国已确定在原来云南、广东两省的项目基础上,于2016年扩展到甘肃省。“说到地域扩展,往往会有不同意见。刘理事长一方面从思想上帮助大家看到这么做的必要性,一方面亲自探索铺路,使得下一步的地域扩展既稳健又有突破。”美丽中国总裁黄荻对《中国慈善家》说。


带领人

作为创始人,潘勋卓认为,美丽中国需要一个像刘泽彭这样的“带领人”。

刘泽彭非常强调“用专业的态度和模式来做公益”,他希望美丽中国能够迅速成长为“中国最好的公益教育机构”。

黄荻便是他为美丽中国引进的一位职业经理人,负责美丽中国的运营,直接管理高层团队。加入美丽中国之前,她曾在多家知名跨国企业中任职,拥有丰富的专业管理经验。

除了建立企业化的管理机制,刘泽彭还对美丽中国理事会的文化产生了积极影响。他根据各位理事的专长和资源,把他们分别引导到美丽中国发展的不同环节上;他还积极号召所有理事多去美丽中国的项目学校实地走访,直接与学生和老师接触及互动。

刘泽彭的“带领”作用还体现在,他对美丽中国在当代社会的价值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阐释。潘勋卓认为,这有助于包括美丽中国成员在内的所有人更深地理解美丽中国。

“让更多的人看到美丽中国做的事情是很重要的,但更重要、甚至比一切都重要的是如何通过一个准确的角度来看美丽中国。”潘勋卓认为,由于特殊的背景以及经历,刘泽彭能够看到一些其他人看不到的东西,他说,“刘理事长强调项目老师也是受益者,这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得透的;或者说,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支教两年对于一个年轻人的未来发展所能够带来的积极影响。”

对此,张悦深有体会。

她毕业于南开大学,是美丽中国2013-2015届的项目老师,执教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新合中学。那是方圆几公里内唯一的中学,共有学生470多名,但只有包括校长等行政人员在内的26名老师。学校在距离县城三小时车程的一个农村里。村子很小,不长的一条街道贯穿而过,不到五分钟就可以从街头走到街尾。

因为太缺老师,张悦两年时间里教遍了全校的学生,科目包括思想品德、英语和历史。在完成教学任务之外,她和其他项目老师一起筹划扩建了学校图书馆,发起“三百人图书馆”活动。

2014年暑假,张悦和同事一起带学生去深圳,与深圳大学的学生和华侨城湿地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一周的交流。事后,一个学生在日记里写到:“老师,我想读大学。我看到了,我想过这样的生活,我觉得我也有能力过这样的生活。”

2015年5月21日,作为美丽中国项目老师代表,张悦在云南大学举办的“不凡路·公益行青年社会责任论坛”上分享了自己两年来的故事和心得。在那次论坛上,她第一次见到了当时已经是美丽中国理事长的刘泽彭。

名校毕业后即选择去贫困山村支教,张悦没少被质疑,诸如“你做这样的事情有多大意义?”“你就干了这么两年时间,到底有什么用?”等等。在当天的问答环节中,一名大学生站起来,也向她提了类似的问题。

虽然两年下来张悦也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但一时间竟不知道如何回答。会场沉默无声。

“这时候刘理事长接过话筒,他说,很多事情不是说你完全想清楚了才去做,而是你应该先主动勇敢地踏出第一步之后,边做边不放弃思考。如果我们每个人在做事情之前,在你们这个年龄,还犹豫不决,还谨小慎微、唯唯诺诺,那就没有人再去勇敢地踏出这一步,没有人再去做这件事情。”

“他了解中国的现状是什么样子,他知道我们做这件事情的价值是什么,困惑是什么,收获是什么。”张悦对《中国慈善家》说,“我以后非常乐意继续从事与教育相关的工作。美丽中国给了我方向,而刘理事长的鼓励和支持,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个支撑。”


帮忙者

专访过程中,刘泽彭一遍又一遍强调:“我对自己的定位是来帮忙的。”

怎么帮忙?黄荻告诉《中国慈善家》,刘泽彭的原话是:“你们想让我怎么帮忙,我就怎么帮忙。”

美丽中国与人人网的战略合作关系,就是在刘泽彭的促成之下搭建起来的。2013年开始,美丽中国和“人人公益”合作“梦想导师”项目,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孩子提供一对一的辅导和支持。单2015年至今,就收到了1600人的申请,最终350名志愿者为350名项目学校的学生提供了辅导和支持。

2015年,美丽中国与人人网的合作更进一步。人人网将分期从官网上成交的每一笔订单中抽取管理费捐赠给美丽中国,资助四位项目老师在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寨中学进行教学。

对于美丽中国未来的发展,刘泽彭认为,“募款能够得到社会各方面更多的支持比较重要。”

慈善晚宴是美丽中国争取社会各界善款支持的重要平台。黄荻回忆,2015年第二届慈善晚宴的筹备过程中,美丽中国的工作团队“曾一度对募资没有信心,担心我国慈善捐助的大环境不成熟。”但是,刘泽彭鼓励大家一起行动起来,包括他自己也在微信朋友圈(他的朋友圈的名字就叫“美丽中国”)中“叫卖”:

“4月18日晚,美丽中国上海慈善晚宴,还剩最后几周,最后几桌。有意愿与我们一起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优质教育,点亮他们对未来的希望的朋友,请私信。”结尾是两个[愉快]笑脸。

晚宴最终吸引了400名来自教育界、文化界、商界、政界及艺能界的领袖和慈善家参加。当晚,刘泽彭作为美丽中国的理事长发表演讲。

廖杞南对他当天演讲的情形记忆深刻。他告诉《中国慈善家》:“他是脱稿的,不像机关领导那样念秘书写好的稿子,他讲了17分钟,超时7分钟,真的是有感而发,我感受到,他真真正正以机构为荣。”

当晚,美丽中国募款超过一千万元,创下历史新高。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招募和支持优秀教师两年的支教工作。

除了资金,在优质师资方面,刘泽彭也多方奔走,帮助美丽中国扩充渠道。在他的支持下,2014年12月9日,美丽中国与清华大学校团委签订了《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实习长期合作项目备忘录》,双方将在学生公益社会实践方面展开长期合作。

潘勋卓介绍,今后,美丽中国将作为清华大学社会实践实习长期合作单位,为清华大学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为支教类公益社团和志愿者提供实践机会和教学培训,同时为清华大学支教团提供包括支教选校、安置,支教成员选拔、培训、公益创新项目对接等多方面的专业支持。

刘泽彭打心底里认可美丽中国做的事,不但因为这能直接让很多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孩子受益,还因为他相信,美丽中国的模式“能为国家培养有责任感的年轻人,能为国家培养未来社会的栋梁”。

退休高官

一开始,对于是否担任美丽中国的理事长,刘泽彭是犹豫的。

他说:“我提醒他们,如果你们觉得没问题,我可以给你们当理事长,但是你们要考虑清楚,会不会有负面影响。”

结果是,他一年理事长任期结束之后,美丽中国理事会再次全票选择了他。

廖杞南对《中国慈善家》说:“刘理事长是一个退休公职人员,他不可能捐很多钱,但是他带给我们的支持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以前,与项目学校所在地政府部门沟通不畅,是美丽中国面临的一大挑战。

2012年,美丽中国就曾因此导致一处项目地的审批文件和资金迟迟没有到位,几十名经过培训的项目老师无法及时得到安置。

刘泽彭担任理事长后,这一情况明显有所扭转。

2014年,刘泽彭代表美丽中国与广东省政府高层领导会面。同年12月,在全国第四届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上,美丽中国与广东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签署《共青团山区计划-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广东省共青团将支持美丽中国的招募和募资工作,协助美丽中国在广东的扩展工作。

“协议中最令人激动的一点是(广东)省共青团对美丽中国的官方认可,另外,广东各大学办公室的支持能大大拓宽我们的招募渠道。”潘勋卓说。

在一些应酬中,年近70的刘泽彭会向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的局长敬酒,说:“我敬你一杯,希望你们支持这些年轻人。”黄荻见证过很多这样的一幕,她想,“如果不是为了美丽中国,这样敬酒的一幕应该不会发生。”

在亲自帮忙协调之外,刘泽彭还把一些与政府对接的思维和方法带进了美丽中国团队。

目前,廖杞南所带领的美丽中国广东执行团队已经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建立了相对良好的合作关系。例如,潮州市的团组织开始经常参与到美丽中国广东地区的活动中去,并且主动寻求与美丽中国进行各种各样深度合作的方式。

同路人

刘泽彭的加入和深度推动,吸引了一批他的“同路人”对美丽中国的关注。前北大附中校长康健便是其中之一。

2015年4月,刘泽彭与康健在一次活动中相遇,刘泽彭讲起美丽中国在做的事,“要解决中国教育的不平衡问题,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高质量教育。”

好奇之下,康健和刘泽彭谈了整整一下午。“我干了一辈子师范,真正想做的,还是怎么帮助这些贫困地区的学校。我原来从没敢在师范体制之外找一条路”,康健觉得美丽中国“其实就是在探索一条路”。他当即表示愿意为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打造一套独立的培训体系,并且为支教结束后仍愿意投身教育的项目老师提供更长远的培养计划。

事实上,过去的几年里,一直有一个专业的理事团体选择与美丽中国同行。“我们的理事们都很活跃,在各自擅长的领域给美丽中国献计献策。他们用他们的经验,给团队带来正面的东西,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潘勋卓说。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及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是美丽中国的理事和长期资助者。他在理事会中,从投资人看公司的专业角度,给了美丽中国很多管理上的意见。

财务透明和专业管理对公益机构非常重要。郝荃是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她个人既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的监事,也是美丽中国理事会财务管理委员会的带头人。在财务管理上,她给美丽中国提供了非常多专业建议和支持;此外,她所在的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也曾经为美丽中国提供免费的审计服务。

中国机遇基金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之一邵庆晓是美丽中国理事会募资委员会的带头人,总负责了两届美丽中国慈善晚宴。

支持刘泽彭在美丽中国的路上走下去的,更有一群年轻的同路人。

刘泽彭在采访中一直说:“你们最应该关注的是我们的老师和员工,他们很多人比我优秀得多”。

在一次理事会上,刘泽彭认识了一个叫郝琳硕的项目老师。郝琳硕自2010年起在云南省大理州鹤庆县鹤庆二中教了两年英语。鹤庆二中条件很差、平时缺水少电,学生们都有些自卑。郝琳硕发起了一个叫“让家乡明天更美好”的项目。

评选会那天,15组学生依次上台,通过小品、实验、海报、诗歌等方式展示了他们的调查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他们所调查的问题涉及垃圾处理、水污染和赌博对生活的影响等诸多问题。

原来跟老师们说话时只会低着头的学生们,演讲时居然站在千余名师生面前侃侃而谈;原来只会死记硬背,现在懂得用自己的思考来阐述和解决问题;原来只知道在学校与家两点一线活动,现在养成了观察事物并发现问题的习惯。

就是在那一天,郝琳硕说,她从参赛学生们颤抖而洪亮的演讲辞中,听到了希望,更感受到,教育带来的改变,真的无法估量。“与其抱怨,不如改变”。这个项目在郝琳硕离开大理州之后延续了下来,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大理州鹤庆县所有中学的联合项目。而郝琳硕在结束了项目之后,前往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深造,现在在香港IFC负责教育投资。

在美丽中国,类似这样的案例不胜枚举。在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项目老师邵品阳与队友一起募集了2000多本图书,在自己宿舍里开辟了一半地方做图书馆,还争取到“周大福义工队”的支持,为全乡全部8所学校提供饮水设备,解决了全乡学校的喝水问题。


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四川小伙子何流,在位于横断山中的大寨中学支教。两个班很多孩子历史考试原来只能得30多分,在他的带领下,两年后,两个班级历史成绩排名全县前两名。他为了带完一届学生,两年支教结束后,向美丽中国提出再多支教一年。又过了一年,他留在了云南,培训新的项目老师。


像郝琳硕、邵品阳、何流这样的年轻人,在美丽中国有很多,“他们有勇气、有担当、有很强的行动力,我在这样一群年轻人身上找到了很多的答案。他们这一群80后、90后扛起一面旗帜,叫社会责任感,而我非常愿意和他们一路同行。”刘泽彭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