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美丽中国”首次亮相深圳,将掀“蝴蝶效应”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9月23日,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美丽中国”成为会展上引人注目的公益项目之一。



  慈善界的“蝴蝶效应”


“美丽中国推行精准教育扶贫,已输送上千名优秀青年人到教育资源贫乏地区全职进行两年支教。分众传媒2000万捐款将支持美丽中国项目拓展及云南楚雄州政府委托美丽中国承办的第一所美丽小学。”


在主持人的介绍中,广东团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黎元宇、云南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副处长王骏,和美丽中国项目拓展及战略关系开拓总监廖杞南一同登台,与从另一侧登台的分众传媒基金会理事长陈玉佳在舞台中心会合,将各自手中的展板对接在一起,拼成一只蝴蝶的形状。这一独特造型寄托着主办方的愿景:这场慈展会将形成蝴蝶效应,进一步提高中国社会各界对中国慈善事业的关注度。


broken image

慈展会启动仪式上,分众传媒与美丽中国实现资源对接


这是9月23日,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启动仪式上的一幕。这次慈展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以“以法兴善,助力脱贫”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的2600多个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以及75家国际公益组织报名参展,“美丽中国”是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公益项目之一。


启动仪式之后,廖杞南主持了美丽中国的发布会,三位分别来自云南、广东的项目老师与观众分享了各自的支教经历,一个个生动鲜活的支教故事,主持人诙谐幽默的语言,不时获得阵阵掌声。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发布会上,项目老师(右)分享支教故事


“美丽中国”项目理事长刘泽彭在参加启动仪式后,接受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华夏之声”的采访,他向听众介绍了“美丽中国”项目。从2008年起,“美丽中国”每年都会招募优秀的中国青年,输送到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至今已累计输送支教项目老师1000多人,分布在广东、云南、甘肃、广西壮族自治区的220多所项目学校。这次,他们又作为北京地区基金会的优秀代表来到深圳,参加这场全国各地慈善组织共同参与的盛会。


在刘泽彭理事长看来,中国改革开放38年,涌现出一批关心社会公益的企业家,慈善事业也在蓬勃发展,“美丽中国”则是其中起步较早的公益项目。这次慈展会也汇集了各个领域关心慈善的人士,他们的协力将促使社会更好、更健康的发展。



慈展会场内的“教室”


接受完采访,刘泽彭理事长又来到“美丽中国”的展区,并像这里的志愿者一样,戴上了红领巾。


broken image

刘泽彭理事长与美丽中国项目老师们的合影


走入“美丽中国”的展位,参观者会发现这里俨然是一座“教室”:课桌椅整齐排列着,每张课桌上都放着明信片和彩笔,参观者可以在明信片上写下对孩子们的祝福,投入角落中的邮筒里;两旁墙壁上开着门窗,都可以打开,不少参观者都从窗口好奇地张望;“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红色标语贴在讲台前的黑板上方,旁边的“课程表”上还写有公开课的时间。


每天“教室”中还会举行各种别开生面的公开课。上午是乡村课堂直播连线,美丽小学的任盼老师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为观众们呈现了一趟生动有趣的科学课;下午的绘本公开课,讲课的是一位特别的“老师”——来自夏校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刘佳。她用稚嫩的嗓音向“学生”们介绍了班规,带领大家猜谜语,讲了小熊给月亮送生日礼物的故事。在这位小老师的带动下,参观者们也开始在现场绘制送给月亮的礼物,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层出不穷,现场笑声不断。


broken image

公开课现场,展厅被布置成教室的样子


broken image

刘佳(左)与刘晓慧(右)共同主持公开课


刘佳的老师是“美丽中国”项目老师刘晓慧,这些孩子之前几乎没有任何美术基础,在刘晓慧的鼓励和指导下,她们逐渐对美术课产生了兴趣,从最开始只会铅笔画,到后来慢慢地学会了素描,水彩,直到充满自信地创作出一份份作品。


这些作品展示在教室的后排:云南南涧二中的孩子们在一个个纸盘上绘出了画,广东夏校小学的学生用纸碗、吸管等制成了手鼓、吉他、排箫等各种乐器,他们还和永瑞小学合作,为一首首小诗配上了插画。


broken image

参观者在欣赏学生们的作品

“美丽中国”的整个展区占地200平方米,外面的形象墙上是一张被放大的照片,照片中的孩子两手交叠着摆放在课桌上,望向参展者的目光中满是纯真。每一位参观者都可以在前台系上红领巾、领取项目指引等互动材料;同样系有红领巾的志愿者们会满怀热情地向来访者介绍项目概况。展区的墙上,两块大屏幕循环播放着“美丽中国”的公益宣传片;各类图文资料集中展示着项目在全国的影响力、研究中心模式,以及项目老师职业发展等内容,参观者可从中了解到项目老师从应聘、接受培训、支教、乃至支教结束后接受安置等不同阶段的故事。


broken image

担任志愿者的项目老师向参观者介绍“美丽中国”项目



八年支教,首次全面亮相


“美丽中国”从建立至今已是第八年,但这还是第一次在深圳全面展示自己。


在“美丽中国”看来,深圳处于全国经济发展的前沿,从不缺乏开拓创新的精神;本届慈展会上,“创新”也是会展所遵循的主要理念之一,这与“美丽中国”积极进行教育创新的追求分外契合。多年来,“美丽中国”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精准教育扶贫”模式,今年还受云南省楚雄州、市教育局委托,承办东瓜镇兴隆完小,希望由此收获崭新的教育经验,为中国农村学校探索出一套“美丽标准”。


在此之外,“美丽中国”还与云南大学合作,成立了美丽中国教育研究中心,旨在为中国农村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探索出可复制的模式和标准,配合国家农村教育改革提供决策研究和智力支持;成立了培训中心,为项目地的老师、校长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改进教学方法;“美丽在线”也希望通过教育信息化的方式,为中国的乡村教师、学生引入优质的教育资源。


与慈展会同步召开的还有慈善晚宴。9月24日晚,美丽中国2016(深圳)晚宴在华侨城蓝楹湾酒店召开,“美丽中国”希望能以这场晚宴为契机,结识更多的合作伙伴,共同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