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评选--美丽中国作为唯一公益项目入围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

《感动中国》是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最重要的人物评选活动之一,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12年。

《感动中国》秉承过去12年的传统不变,广泛吸纳观众意见,通过多种投票方式在世界范围内评选年度具有震撼人心、令人感动的人物和群体。

在过去12年中,《感动中国》节目向全国观众推出了120多位感动人物,其中有徐本禹、丛飞、王顺友等来自民间的杰出人士,有成龙、濮存昕、刘翔、姚明等光彩耀人的明星,更有钟南山、袁隆平、桂希恩、黄伯云这样的睿智学者每个人物身上都有一种让观众感到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感动中国》被媒体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感动中国年度人物”推选标准:

我们对“年度人物”的定义是:人物事件发生在本年度,或者人物在本年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本次活动以“感动公众、感动中国”为主题,推选人物须具备以下一种或几种特点。

1、为推动社会进步、时代发展做出杰出贡献,获得重大荣誉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2、在各行各业具有杰出贡献或重大表现,国家级重大项目主要贡献者;

3 、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

4 、以个人的力量,为社会公平正义、人类生存环境作出突出贡献;

5 、个人的经历或行为,代表了社会发展方向、社会价值观取向及时代精神;个人在生活、家庭、情感上的表现特别感人,体现中国传统美德和良好社会风尚。


美丽中国,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于2008年成立,致力于中国城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美丽中国”招募优秀青年人才,输送到我国教育资源匮乏地区从事两年一线教育教学工作,希望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生在哪里,都能享受同等的优质教育。青年教师们带领孩子们取得优异成绩,并以自己美丽心灵积极引导他们:西南财经大学的杨悦,对146名学生进行家访,带领大寨中学几乎全是留守儿童的班级,从倒数第一,变成全县第一名。清华大学的何冠男老师发起“羽翼教育公益项目”,目前已经给云南的310名学生提供“一对一”的资助。云南省临沧市云县茂兰中学的寇尧老师了解到,她所在的镇子已经逐渐丢下了宝贵的民族音乐。她调动学生教歌、录歌、众筹等等,花了九个月的时间带领学生出了一张叫《茂兰晴》的专辑,让民歌在山里流动。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美丽中国的青年教师们共同探索解决中国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也为专业、可持续的公益组织模式做出了跨越性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