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一位退休高官的社会责任感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侨报网

侨报者张述报道】担任高官三十多年  ,刘泽彭一开始并未想到在他退休之后还会成为教育公益项目美丽中国的理事长。用他自己的话说,促使他这样做的原因是社会责任感


broken image

刘泽彭近照 (图片来源:《中国慈善家》)


不管年龄多大,都应有这种执着追求


社会责任感应该是一生的追求,不管年龄多大,都应该有这种执着的追求,人生才是完美的和完整的。刘泽彭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312月退休后,他第一次与美丽中国相遇;四个月后,他成了这一教育公益项目的理事长。促使他做出这样选择的,正是社会责任感


今年70岁的理事长面容清癯,声线依旧清脆悦耳,亲和谦逊的气质使他更接近一位高校学者而非退休高官。他曾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秘书长、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中国新闻社社长和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


在任多年,这位高官对中国教育一直保持着关注,曾动员过企业家捐款,在甘肃建希望小学,还资助过一些少数民族女孩学打网球。研究中国现在的教育情况,就能知道中国未来二十年、三十年是个什么状况。”2010年,他向全国政协常委会提交了一份被称为理想主义的提案:建议所有新任公务员先到西部支教一年,以便解决中国农村基础教育在发展水平、师资队伍、教育质量等方面的匮乏。刘泽彭回忆,这是他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任上五年提交的唯一一份提案。


提案没能被采纳,但刘泽彭当时也没有想到,三年后,他的这份遗憾竟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加倍补偿。


因女儿结缘


刘泽彭与美丽中国公益项目的结缘要归因于他的女儿刘芳。


2011年,当时就读于美国常春藤盟校康奈尔大学的刘芳结识了美丽中国,出于兴趣,她在次年暑假随四位支教老师来到云南省临沧市凤庆县的大寺中学。五天的时间,刘芳旁听了支教老师的授课,也看到他们开办的图书馆与英语角带给孩子的积极影响,这种模式当时特别打动我,她把自己在大寺中学的见闻拍摄成一部纪录片《教育行动》,它后来获得了第49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调查报道新闻纪录片类银牌


除了自己支持,刘芳还把美丽中国介绍给了父亲,在中国要做任何慈善公益事业,如果能熟悉政府各部门的工作方式,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刘泽彭因此结识了美丽中国创始人潘勋卓。

老少二人一见如故,刘泽彭对潘勋卓十分欣赏,真的不容易,要是我做这个事,我觉得我都做不成。在那之后,两人很快结成忘年交,开始了合作。


起初,刘泽彭并没有与美丽中国走得很近,通常只有当潘勋卓遇到困难、需要帮助时他才会出面,但随着与支教老师和学生们的接触不断增多,刘泽彭对美丽中国的认可和兴趣与日俱增。到了后来,刘芳甚至觉得,父亲跟潘勋卓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她讲话的时间还要多。


很快,刘泽彭获得了美丽中国上下的一致敬佩与拥戴,他们邀请他担任理事长,刘泽彭起初心存犹豫,提醒他们,如果你们觉得没问题,我可以给你们当理事长,但是你们要考虑清楚,会不会有负面影响。


结果,一年理事长任期结束之后,理事会再次全票选择了他。


用专业的态度和模式做公益


最开始,对自己在美丽中国的定位,刘泽彭认为是来帮忙的,但很快,他对待工作和年轻人一样投入。


2015年第二届慈善晚宴的筹备过程中,美丽中国的工作团队一度对募资没有信心,担心中国慈善捐助的大环境不成熟。刘泽彭鼓励年轻同事们一起行动起来,自己也在微信朋友圈叫卖“418日晚,美丽中国上海慈善晚宴,还剩最后几周,最后几桌。有意愿与我们一起帮助更多的孩子获得优质教育、点亮他们对未来的希望的朋友,请私信。结尾是两个代表愉快的微信表情。最终,晚宴募款超过一千万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这些资金全部用于招募和支持优秀教师两年的支教工作。


除了这些,刘泽彭的到来还使美丽中国与中国地方政府之间的关系更加顺畅,还把一些与政府对接的思维和方法带进了团队;更重要的是,他格外强调用专业的态度和模式来做公益。秉持着这样的观点,他帮美丽中国建立了企业化的管理机制,邀请毕马威提供权威的审计服务,在北京市的627家基金会中,美丽中国FTI(中国公益基金会透明指数)得分排名第一,是中国大陆地区最透明的基金会之一。


他还为美丽中国引入了很多教育资源,他们包括景山中学、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学校的专家队伍。北大附中前校长康健从他那里了解到美丽中国,立刻为之吸引,我干了一辈子师范,真正想做的,还是怎么帮助这些贫困地区的学校。我原来从没敢在师范体制之外找一条路。在那之后,他成为了美丽中国的首席教育官,负责培训支教教师;今年9月,他又成为第一所美丽小学的校长,并从北京举家迁到云南定居。


他们很多人比我优秀得多


尽管如此,刘泽彭的低调是出了名的。


美丽中国广东地区执行总监廖杞南至今记得第一次见到理事长时的情形。在一次座谈会上,他负责迎接还未加入美丽中国的刘泽彭,根据以往在政府部门的工作经验,他以为,刘泽彭虽然退休,但也曾是省部级高官,身边至少会跟着一个工作人员帮他拎拎包。结果看到刘泽彭和他妻子的时候,就两个人,也是跟大队的旅客等着拿行李。”“行李也很简单,他太太和他都拉了一个手杆箱。出租车上,刘泽彭还说:你们住什么地方,我就住什么地方。


接受采访时,刘泽彭也不愿多提自己,他最爱说的一句话是:你们最该关注的是我们的老师和员工,他们很多人比我优秀得多。”“我在这样一群年轻人身上找到了很多的答案。他们这一群80后、90后扛起一面旗帜,叫社会责任感,而我非常愿意和他们一路同行。和以往一样,他再度提到了社会责任感,这也是他最常提到的词之一。


我觉得美丽中国帮我找到了人生的价值和意义,我希望以后不要介绍我是什么人,只说一句:我在美丽中国工作过,就够了。


文/张述

编辑/萨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