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在他乡支教的“美丽”老师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羊城晚报

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毕业于国内外的知名高校,大部分是非师范生,却在毕业之际选择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前往偏远山村,支教两年,成为了连接贫困偏远地区孩子们走出教育困境的一座桥梁,让这些孩子逐渐认识到山村以外还有一片美丽的天空。

broken image

“美丽中国”团队的支教志愿者老师正在给孩子们上兴趣班


这群特殊的志愿者,就是“美丽中国”公益项目的支教老师。今天正值第32个教师节,羊城晚报记者希望通过倾听他们关于支教的故事,向这些在教育一线辛勤耕耘的支教老师们致敬,并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刘晓慧:


激发孩子潜藏的天分


家乡省份:安徽金寨县


支教年份:2014-2016


毕业学校:南开大学


支教学校:潮州市饶平县浮滨镇夏校村夏校小学


出生在安徽省金寨县一个小村庄的刘晓慧,在她小学即将要毕业的那一年,学校里来了几个支教大学生老师,从这些哥哥姐姐们的口中,她第一次听说了外面世界的精彩,暗暗下定决心:“我也要去大学学习!”


通过努力,刘晓慧如愿考上了南开大学,在大城市里的生活让她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了城市和农村在教育资源方面存在的差距,从大二开始,刘晓慧便时不时参加一些短期支教活动。毕业找工作之际,她做出了和其他同学不一样的决定——加入“美丽中国”公益项目,回到农村开始了两年的支教生活。


刘晓慧任教的夏校小学位于饶平县浮滨镇的山区中,当地孩子的知识基础非常薄弱,“不少五年级学生甚至不能读出课本上完整的句子和段落,也有的学生不知道怎样把潮汕话翻译成普通话说出来,全班语文平均成绩只有30分。”刘晓慧说。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识字和阅读能力,她和学校的同事们一起,为孩子们建起了校园图书馆“故事小屋”和班级读书角,让孩子们多了阅读课、主题阅览会、相关阅读指导课和阅读分享会。每到周二和周四,刘晓慧的故事小屋还会用投影仪放映根据书里的故事改编的电影,拓宽孩子们的视野。


刘晓慧还鼓励孩子们把自己的所思所想画成绘本加文字说明,把语文课和美术课融合一体,这个创意激发了孩子们潜藏已久的天分。她班上成绩最好的学生刘满玉画了一本12页的绘本《鸟的存亡》,在“美丽中国”微信公众号上发表后,引起了北京木木美术馆的关注,并在2015年10月的一场慈善晚宴上,被意大利菲亚特FIAT家族继承人Lapo Elkann先生以六万元人民币拍得本幅作品。


张桂芝:


她让孩子越来越乐观


家乡省份:甘肃张掖


支教年份:2014-2016


毕业学校:中山大学


支教学校:潮州市饶平县汤溪学校


今年9月1日,广州市某中学初中部,刚刚结束两年支教生涯的张桂芝,拿着崭新的化学课本再次走上讲台,只是,窗外的风景不再是绵延的大山,讲台下的学生也不再是那群在田野里打着滚长大的孩子。


谈及在“美丽中国”的两年支教时光,张桂芝仍回忆满满。两年前刚毕业时,张桂芝在学校的就业指导网上看见了“美丽中国”的招募信息,她甚至连宣讲会也没来得及参加,就提交了支教申请,只因招募信息中的一句话:“在主要发达城市,将近80%的学生可以进入大学;在中国贫困的农村地区,只有5%的优秀学生才能进入大学。”


张桂芝被分配到潮州市饶平山区的汤溪学校任教,教授初三化学和初二数学,并兼任班主任。初到汤溪学校的张桂芝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一群面临中考的初三学生基础十分薄弱,很多连基本的加减乘除也不会。在教室以外,她也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有的孩子极度缺乏自信,害怕自己做不好任何事情,甚至不敢和别人交流。


为了开拓孩子们的眼界,张桂芝办起了明信片活动,让大山外面的人给孩子们写明信片,分享自己的生活。书信往来之间,有更多人能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给他们鼓励、陪伴。渐渐地,孩子们越来越乐观,变得开朗起来,也看到了更广阔的人生可能性。


说起两年的支教时光,最让张桂芝欣慰的是,两年来那些曾经对于学习毫无热情的孩子,惊奇于课堂里化学实验的奇妙反应,慢慢地爱上学习,成绩也有了稳步地提升。


杜菲:


追寻理想的人生价值


家乡省份:北京


支教年份:2015-2017


毕业学校:北方工业大学


支教学校:潮州市饶平县新圩镇苗田基础小学


放弃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工作机会,却选择到农村当一名支教老师,这也许会让很多人颇为不解,但在杜菲看来,能用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去帮助孩子,才是她最理想的个人价值的体现。


杜菲的母亲是四川省一个县城的老师。杜菲从小在母亲熏陶下,把当一名人民教师作为了自己的梦想。她毅然放弃了某世界五百强企业的工作机会,选择加入“美丽中国”,到潮州市饶平县新圩镇苗田基础小学任教。


“在企业实习的时候,每天很忙碌却觉得迷茫,发现自己是为了生活而生活,不是真正地为自己去做一些想做的事情。”杜菲说,她在大四的时候曾参与过许多丰富的志愿者活动,在帮助他人时找到了最真的快乐,所以才下定决心放弃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支教第一学期结束后的寒假,杜菲还曾以一个教学志愿者的身份,只身前往泰国清迈一个乡村,为自己也为苗田基础小学的孩子们探索外面的世界。泰国之行让杜菲思考如何更好地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到支教活动中来。此后,她尝试了在班级中推广学习《弟子规》,带动三四五年级的学生一起学习;并成功在全校开设了学习中国结兴趣课程、创立红领巾广播站,设置校园传统文化宣传栏等。


杜菲“擅作主张”去支教遭到了父亲的反对。由于担心女儿的安全,又怕她过得不快乐,杜菲的父亲专程来到潮汕在女儿支教的学校中住了一个星期。此后,父亲被女儿对支教的坚持和生活充实的状态打动,态度逐渐由反对转为支持。“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能感受到自己被需要,也能用上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去帮助孩子,这才是我理想中公益和个人价值的体现。”杜菲说。


新闻加点料


何为“美丽中国”?


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成立于2008年,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为了实现“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目标,每年招募优秀中国青年,输送到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地区,进行为期两年的支教。八年多来,“美丽中国”已累计为云南、广东、甘肃、广西壮族自治区输送了1000多位项目老师。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赵映光 实习生 纪婷 通讯员 李红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