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海归带来怎样的公益气息?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人民日报
broken image

白心月(左)与中国教育行动的同事一起制订工作战略目标。

  本版自10月以来连续刊出《绿色心、绿色行》、《爱孩子、爱阅读》、《“你能为山村孩子做什么?”》一系列海归从事公益的报道,引起关注公益人士的热烈反响。海归群体对于中国公益事业发展有哪些意义呢?

  公益组织的出现应对了中国发展的现实需求,为那些希望回馈社会的人们提供了“做什么”的渠道,例如环境保护、儿童教育、乡村卫生等。海归所具有的专业眼光和国际视野有助于发现我国目前需要借助公益组织加以完善的领域。

  在“怎么做”方面,海归带来了经验和科学方法。比如白心月的到来,为“中国教育行动”带来了“目标清晰、标准量化”的管理方式。

  然而,海归对于中国公益事业的最大意义并不局限在这两方面,而是体现在“为什么做”上。

  相对发达国家,中国人的公益文化尚显薄弱,参与公益还没有形成普遍认知。据“梦想行动”中国地区项目总监刘艳介绍,世界上很多国家1/3的国民做过志愿者,国内的志愿比例还有待提高。白心月也认为,在国外,家长从小就鼓励孩子利用自己的时间做义工,这使得他们的公益经验比中国的同龄人丰富许多。

  如果说政府是支撑和维系社会运行的骨骼,公益机构则像肌肉组织,它使得社会运行更加灵活——不同社会团体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社会性的问题得以以更加柔和的方式解决。让我们的祖国更美好,让我们的国民更幸福,这就是“为什么做公益”的原因。

  从事公益事业的海归毕竟是少数,但是大多海归拥有公益意识,参与过公益实践。带动更多的身边人探讨公益、参与公益、热爱公益,这是海归的社会责任。源源不断的海归身体力行,为其他民众做出榜样,将为中国带来浓郁的公益气息。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1年11月24日   第 07 版)

珑锟

源文地址: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1-11/24/content_96583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