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女孩发起全球明信片计划:寄一张明信片给孩子一个梦想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衢州晚报


衢州女孩江雨然,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去山区支教。为帮助孩子们开拓眼界,更好地认知世界,她发起一项全球明信片计划。目前已收到来自美国、新西兰、欧洲等地区的几百张明信片。

遗憾的是,孩子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收到过来自江老师家乡的明信片。如果你手中有多余的明信片,不妨邮寄给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

明信片计划引发关注

江雨然是江山人,今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学专业,现为美丽中国(TFC)两年支教教师,任教于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的平川中心完小,负责5年级6门课的教学。

9月份支教伊始,江雨然就在新浪微博和人人网上同时发起全球明信片计划,请网友们给山区的孩子邮寄明信片。“这些明信片将会在我的课堂读给孩子们听,并悬挂于教室。如果刚巧你有明信片可以飞来,那真的太好了!”

近段时间,江雨然发起的明信片计划吸引一些高校微博关注。“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会”发博称:“还记得开学初第一次研总大会吗?当时每个人领到两张明信片有木有?用场来了。‘美丽中国’云南大理支教老师江雨然正发起一项明信片计划,让孩子们感受到山外的精彩和关怀。”博文转评近百条,“武汉大学学生会”、“新华网浙江频道”、“慈善中国行”等多个认证微博也加入爱心传递的行列。

衢州晚报微博转发后,衢州网友也纷纷表示愿意参与,为山区孩子寄去这份小温暖。网友“绿刺猬1981”说:让友爱的正能量传递起来,马上开写。网友“哪猫”说:大家一起来写美好的话语吧!

给山区孩子一个梦想

谈到发起明信片计划的初衷,江雨然说,这和她支教的第一课有关。

“第一堂课,我让孩子们写下自己的梦想。让我震惊的是,孩子们几乎没有梦想,需要互相去抄袭梦想。”江雨然说,那一刻她深深感受到,在山区孩子们的概念里,世界就只有每天待的小镇那么大,最大不过大理州。正因为如此,一些孩子往往对读书没兴趣,连义务教育都没法完成。江雨然想通过来自世界各地的明信片,让孩子们认知世界,拓宽他们的知识面,鼓励他们有梦想。

现在,江雨然每周会拿出两个早自修的时间(共一小时),从地理、历史、人文、美术等角度为孩子们讲述与寄来的明信片画面相关的故事。

如今,江雨然和孩子们已经收到来自美国、新西兰、欧洲等地区的几百张明信片。“他们没见过雪,看到哈尔滨寄来的明信片上有雪和冰雕,所有的孩子都在鼓掌。他们也没见过海,澳大利亚大堡礁的明信片让他们又一次沸腾。还有欧洲的城堡明信片,孩子们觉得好神奇。”孩子们对明信片的喜爱,让江雨然觉得,“再多,也不嫌多”。

遗憾的是,孩子们到现在为止还没收到过来自江老师家乡的明信片。“孩子感觉浙江都是一片平原。我说不对,我的家乡衢州就有很多山,最出名的是江郎山、烂柯山等,孩子们很感兴趣。”江雨然说,希望能收到家乡的明信片,可以给孩子们讲讲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江郎山、讲讲孔子文化。

还需要衣物书籍文具

江雨然的新浪微博名称为“Sunshine雨然-TFC”,她每天都会写微博,除了明信片计划,还记录支教的生活状态,这是一名年轻老师对山区教育的期许和感慨。

江雨然说,如果有条件,也希望有人能给孩子们邮寄一些御寒的衣物、书籍、文具之类的物品。山区昼夜温差大,-2℃到25℃的天气,孩子们整天穿着薄薄的两件衣服,尽管江雨然把自己的衣服借给孩子们穿,他们还是冻得瑟瑟发抖。

孩子们最缺的是书籍。江雨然说,全班孩子都只读过一本课外书《安徒生童话》,还是以前的老师为他们借阅的。镇上只有两三家书店,店里也没有适合孩子的课外书。
江雨然说,由于山区小镇交通不便,最好不要用快递,采用最普通的邮局邮寄就可以。地址: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平川镇平川完小五(1)班(邮编:671611);收信人:江老师。

-链接

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曾用名中国教育行动(TFC)、美丽中国(CEI),于2008年成立,旨在联合中美两国优秀青年力量,深入中国教育资源薄弱地区参与一线教学实践,改善当地教育环境,提升教育质量,逐步弥补因教育资源不均衡带来的城乡教育差距,进而推动整体教育环境朝向均衡的轨道发展。
(记者 赵峥琳 承晗璐 )


原文地址:http://news.qz828.com/system/2012/12/12/0105665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