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请告诉我,你的职业” 南大毕业生向网友征视频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扬子晚报
broken image

  王雨轩和孩子们

  王雨轩曾经发起明信片征集活动

  新浪网友@美丽中国发布了一条微博,微博中提到毕业于南京大学的王雨轩,现在云南临沧市圈内乡昔木完小支教,2013年她梦想为孩子们筹建一个图书馆,期待大家的关注和支持!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到了王雨轩,她告诉记者目前正在向基金会申请基金建设图书馆,而她现在有另一个更大胆的策划,她想在网络上向网友征求视频,视频要求大家介绍自己的职业,为的是让孩子们了解更多的职业,有更广阔的梦想。王雨轩去年就曾发动让孩子看世界的明信片活动,从世界范围内收集到了2万余封明信片,让孩子们开阔了眼界。

  扬子晚报记者 付逸杰

  征求视频介绍职业 让孩子知道未来有多种可能

  谈起这次想要征求视频的想法,王雨轩告诉记者通过她半年的支教经验,发现山区的孩子大部分对于职业的概念比较模糊,能够说出口的梦想职业无非是父辈或身边年长者的复制版本:农民、司机、老师等。他们不知道还有更多的选择,没有想过更多的可能性,是眼界限制了他们的未来。“所以我们想向网友征集视频。”

  “视频内容其实很简单,要求大家说明三部分:What——工作名称、工作内容、工作环境;Why——为什么选择这份职业,How——如何得到这份工作的。目前方案还在策划中。”令王雨轩担心的是这次征求视频的难度,“毕竟拍摄视频,上传视频都是技术活”。同时记者了解到,王雨轩也没把筹建图书馆的活儿落下,“图书馆项目我不打算在网上公开征书,现在有现成的乡村图书馆的基金会,我直接申请就可以了呢。因为网络征书对我来说工作量太大,加上我们的邮政很不方便。目前我正在联系一家基金会。”王雨轩说建设一个图书馆是想在自己支教的时候给孩子们留下更多有价值的东西,现在他们的阅读量太少了。

  曾成功征集2万余张明信片 让孩子了解世界很精彩

  在现在支教的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的昔木村昔木完小,王雨轩负责一个班级的语文、思想品德、音乐与美术课,每周20个课时。学校条件一般,王雨轩和其他支教老师住的是学校里据说有很久历史的老教学楼的教室。

  2012年9月13日,王雨轩走进四年级的课堂,拿着早已备好的教案给孩子们上《题西林壁》。讲到背景知识——庐山位于中国的哪里,孩子们听得入神。下课后,班里一个很好学的小姑娘跑来问王雨轩:“老师,你说……外面的世界有多精彩啊?”王雨轩笑着跟她唱了一句“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深受感触的王雨轩感觉到孩子们对于外界的认识还很少,于是她开始在人人网以及微博上发布消息,让她的朋友们寄各地的明信片来,通过明信片上的风景,让孩子们看到外面的世界。

  出乎意料的是,经过网友层层转发,消息开始在网上扩散,短短几个月王雨轩收到了估计有二万封明信片,有的还来自国外。去年12月,王雨轩和同事们把征集来的明信片,打上孔,用绳子串起来,在操场上办起了展览。王雨轩告诉记者:“很多明信片上的地方我都没有看过,孩子们看了都很开心,增长了见识。”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王雨轩觉得“自己的孩子们”已经变得爱问、爱幻想了,这令她十分欣慰。

  90后女生推掉工作去支教 万字邮件说服家人

  王雨轩,出生于1990年,201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大二暑期身在老家的王雨轩与老乡们一起前往了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做了短期的支教。她告诉记者,那里闭塞的环境让她震惊。“孩子们对于世界很无知,对未来可以有的选择迷茫,他们看不到自己可以选择多少,只能走父辈走过的路。他们童年里没有大胆的梦。”结束了这次短暂支教后,王雨轩内心更多的是遗憾,“自己当时只是暑期支教,并没有给当地的孩子带去更多可以在我走后延续的项目和改变,所以总是很遗憾自己不能做的更多。”2012年临近毕业,王雨轩偶然的契机看到了美丽中国的支教项目,她感觉自己一直遗憾着的事情有了实现方式,在推掉了几份待遇不错的工作后,王雨轩毅然决定参加支教。

  王雨轩的选择遭到了家里的强烈反对,王雨轩告诉记者,为了做通家里的工作,她先后给家里发了5封邮件,每封都有几千字长。当记者问起为什么选择用邮件而不是打电话时,王雨轩狡黠地说,“因为文字比语言更冷静,不容易产生矛盾冲突。”最后在同意与不同意之间,家里默许了她的做法。2012年7月,王雨轩被美丽中国项目分配到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的昔木村昔木完小工作。

  对于未来的规划,王雨轩稍显纠结,不过乐观的她表示“我是个重视不同人生经验的人,所以会去尝试别的我没尝试过的事情吧,青春得闹闹,才像样儿啊!!”


原文地址:http://media.people.com.cn/n/2013/0312/c40606-207571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