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娃娃教育时不我待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工作备受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而要实现精准扶贫,教育扶贫是不可忽视的一环。今年1月,习近平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调研时指出,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又再次强调要落实教育扶贫政策,突出解决学生上学等问题。


教育扶贫问题也同样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关注。在今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刘红宇提交了与教育扶贫相关的提案,就其相关内容,刘红宇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刘红宇认为,当前国家对于精准扶贫工作十分关注,出台了很多政策。比如加大力度改善乡村教师的待遇,为乡村学生提供营养早餐等,特别是一些希望小学、中学在改善硬件设施方面成效明显。硬件条件好了,接下来对贫困地区教育的投入则应更多集中在对人才、师资的培养上。


加强贫困地区的师资建设,刘红宇认为首先要改变过去乡村教师“一个人一个岗位一辈子”的状态,而应鼓励“轮岗制”。其中,鼓励大学生到贫困地区支教,每一两年轮换一次则是可行之策。这不仅能够保证教学质量,也能为乡村学生们带来更开阔的视野。而想要鼓励更多大学生参与到乡村支教活动中,国家可以在政策上给予大学生支教志愿者更多倾斜。


据刘红宇介绍,现在已经有一些由政府组织的支教项目可以对支教志愿者提供政策优惠。比如由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由团中央、教育部等四部委联合发起的“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国家会提供包括给予保送研究生资格、保留志愿者学籍、保留应届生身份、报考研究生加分并优先录取、承认服务期间为基层工作经验等条件,来鼓励志愿者积极投身公益,服务西部。


但目前,这些政府主导支教项目的覆盖面仍然有限,而一些参与到社会组织支教项目中的大学生尚难以获得政策保障。作为公益项目“美丽中国”的理事会成员,刘红宇就亲眼见证过一些社会组织里大学生志愿者的困境。“我在云南 ‘美丽中国 ’支教点,就认识了一位优秀的‘小老师’。她和她的男朋友面临毕业后找工作的问题,男朋友要留在城市工作,但我们的支教教师因为在云南支教两年,失去了应届生身份,再回到城市工作就面临着现实困难。最终两个人不得已,只能分开。这样的遗憾,让我觉得我应该帮助更多的支教志愿者来解除这样的后顾之忧。”


刘红宇此次提交的提案指出,应逐步对社会组织中的支教志愿者落实一定的优惠政策,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志愿者投身公益事业。“政策保障是改善贫困地区师资力量的基础,社会组织的支教项目也同样符合中央精神。我希望能够让全社会更多的人,更多的组织、机构都参与到志愿支教中,而不仅是依靠政府主导。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教育脱贫的任务。”“娃娃成长的事,不能等。等来等去,一代人就过去了。我想这个任务是紧迫的。”在采访的最后,刘红宇真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