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支教老师点亮学生职业梦想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新闻晨报
broken image






制图/黄欣 /阮艳婷


  一位“90后”支教老师正在学生们的职业梦想和网络热心人士的爱心之间架起一座桥梁。

   近日在云南一所县城中学,40名十四五岁的学生写下了未来希望从事的职业,在支教老师的帮助下,不少热心网友给他们送来了职业指导和相关书籍、用品,目前这种传递仍在继续。这名教师说,她想借此培养学生对外面世界的憧憬,并告诉他们如果肯为梦想努力,总会有人提供帮助。

□晨报记者  关健

老师欲为孩子打开眼界

“正值十四五岁的我的孩子们,有着对梦想的憧憬,却也有着不知该如何走向未来的苦恼。从未走出县城的他们,知道世界,却不知道它的大;知道梦,却看不清路。实现孩子们的愿望,点亮他们的梦想,我们需要你!”

   近日,在云南省做支教的23岁福建女孩阮艳婷在微博“菜鱼之南”上写了这段话,她请班里的40名学生写下自己将来的职业理想,呼吁恰好从事这些工作的网友寄一本与职业相关的书籍,或写一封信,录一段视频,帮孩子们简单勾勒一个职业轮廓。

   去年,从南开大学毕业后,阮艳婷加入“美丽中国”项目,来到云南做英语支教,为期两年。目前,她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山镇城关中学负责两个班、共90多名初二学生的英语教学。她发现这里虽地处偏远,却算不上贫穷,但学生们的视野很狭窄,所到最远之处是离家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更令人遗憾的是,那里的学生对外面的世界不在乎,家长们普遍的教育理念是“只要在学校不惹事就好”。被这种现状触动的阮艳婷和另一位老师一起,决定发起这个活动,收集孩子们的梦想职业,然后请从事相关职业的爱心人士能够给这些孩子们通信交流,讲述他们的职业常态。

演员等对学生很有吸引力

   有40名学生自愿参加了阮老师为他们发起的爱心活动,大家写出了如设计师、警察、导游等在内的20多种职业理想,阮艳婷就此制作了一张表格。其中想当医生的最多,有10名学生,排在第二位的是教师,共有7人。

   令网友们略感惊讶的是,这份表格中不乏模特、演员、婚纱设计师、空乘等时髦的职业。阮艳婷说,的确这里的生活并不像一些偏远山区那么闭塞,但学生们接触外界的方式多是电视里的一些娱乐节目,审美和价值观也多少受到了这股娱乐潮流的影响。

   孩子们的心愿在网上得到了热情的回应。初步统计,目前有20位网友寄来了与职业相关的各种礼物,其中以各类书籍、明信片和DV视频为主,也包括“一大箱画画工具和25个画架”等,阮艳婷一一在微博上进行公示并表达感谢。

   眼下,一位来自辽宁的大四学生牛朕正在和学校图书馆沟通,希望能给阮老师的学生们捐赠一笔书籍,她近期还打算去一趟云南,与阮艳婷合作推广这个项目。在被问及做此事的初衷时,牛朕对记者说“我一直有做支教的梦想”,并表示脑袋里已憋了一堆想法。

受助同时学会付出

   目前,40位学生的期待已经满足了一半,但像演员、歌手这类职业尚未能取得联系。接下来,阮艳婷会着手把收到的礼物发给对应的学生,为了避免那些没收到礼物的学生感到失落,她请自己所在项目远在美国的高校站点给学生们邮寄爱心明信片,目前已落实。“但有一个条件,”她说,学生们在收到礼物的同时必须独立完成一个任务,比如想做美术老师的这名学生,可以在课堂上教全班同学画一幅画,这样才算实现心愿。

   阮艳婷说,这些学生年龄还小,职业梦想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她发起这项活动的目的并非给他们指明一条清晰的职业道路,而是想帮助他们建立实现梦想的信心,并通过大家的热心参与告诉学生们,只要你有梦想,周围是有人愿意提供帮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