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毕业后多种选择 南开本科生选择去彩云之南支教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城市快报
broken image

  天津北方网讯: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的本科生张悦今年毕业,她的“毕业去向”可以有很多种选择:去芬兰瓦萨大学留学、去四川广电从事媒体工作、留在家乡天津的一家银行……但是,张悦却选择了参加“美丽中国”的志愿者项目,去云南山区支教两年。在这个阳光的天津女孩看来,用两年时间去做一辈子都想做的事,不仅是助人,也实现了自我成长。

  首次支教让我知道能做什么

  演话剧、做校园电视台主播、参加暑期支教活动……张悦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尽管从大学二年级开始,张悦就将自己的“毕业去向”定位为出国留学,并一直在为此努力。那么,为何即将毕业的她会选择支教呢?

  大学二年级的暑假,张悦随学校的一个社团去浙江的一个县城支教。“当时,我只是给那些来中国支教教外语的外国朋友做助教,但孩子们叫我张老师姐姐,这让我感动。孩子们特别喜欢听我讲外面的世界。”张悦说,这次的经历,再加上平时所学,让她对自己的未来有了定位,调整为“做教育工作。”

  “之所以最初选择去芬兰的学校,也是因为觉得北欧的几个国家教育项目做得不错,是我喜欢的。当时拿到芬兰瓦萨大学录取通知的时候,我同时也收到了‘魅力中国’云南支教项目的录用通知。尽管没投简历找工作,但因为机缘巧合,还得到了几个不错的工作机会。”张悦说,“做教育”的想法最终让她放弃了去芬兰留学的机会。

  支教就是我的第一份工作

  其实在选择去云南支教之前,张悦还有机会参加学校的新疆支教一年计划,但当时考虑,一年的时间太短,“我不确定一年的时间,我去了能给那里的孩子带来什么,我走了又能影响到他们什么?”在张悦看来,支教不仅仅是志愿服务,“我把它当做我职业发展的一步。我想,我不只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我更希望做一些其他的事情,把大山里的声音传递出来。”

  张悦说,她知道一位学长在四川支教时,为了解决当地留守儿童的问题将母校的产学研工厂落户在四川。“这对我是很大的启发。”

  “我有很多想法,甚至想做一个网络电台。”张悦笑着说,她希望自己可以为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一扇窗,“这扇窗打开了,你会发现孩子们自己会成长得很快。”

  阳光女孩不怕走错路

  谈到自己的选择,总是面带甜美笑容的张悦说:“家人都很支持我,他们希望我去闯,既然有想法,就要去实现。”

  提到“家人”,张悦说,其实很小的时候妈妈就离开了她,爸爸在她上高一时也因病去世。“爸爸一直把我当男孩子养,他总是那样坚强地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事情,他教会我乐观和坚强。”张悦说,后来,自己在奶奶和姑姑的照顾下上了大学,“家里人”也总是告诉她,不怕走错路,不怕多走路,就怕不走路。

  7月15日,这个阳光的天津姑娘就要奔赴云南了。“或许教育工作会是我一生的职业,但两年的支教结束后,我还是希望去留学。因为我需要走得更远,积淀得更多。”张悦说。(记者刘晓艳摄影通讯员陆阳)


原文地址:http://district.ce.cn/newarea/roll/201307/04/t20130704_2454111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