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天大毕业生支教云南乡村 帮山里娃成立舞蹈团

· 资讯动态,媒体报道,来源:中国新闻网


broken image

赵逸君和孩子们在山上起舞。(照片由赵逸君提供) 钟欣 摄

broken image

舞蹈团孩子们在训练。(照片由赵逸君提供) 钟欣 摄


broken image

舞蹈团的孩子们。(照片由赵逸君提供) 钟欣 摄


      中新网天津5月15日电 (记者 张道正 通讯员 王涛)“舞蹈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啊,大山里的孩子也应该有吉他和舞鞋,也要起舞!”说这话的是23岁的赵逸君,天津大学2013届的毕业生。青春活泼、喜欢跳舞的她毕业后没有选择繁华都市,而是怀抱着爱心梦想参加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来到了云南省保山腾冲中堂明德小学。

      这是一个平穷的山区小学,赵逸君发现艺术教育在这所小学更是匮乏,孩子们的生活也相对单调,她决定为这些山里的孩子们成立一个舞蹈团,让舞蹈走进孩子们的生活,“我希望舞蹈带给她们童年的‘美好’。”
赵逸君本科就读于天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财务管理专业,上学时曾是天津大学“北洋舞蹈团”的团员,舞蹈曾带给她无数的快乐。如今她想把这些快乐传递给山里的孩子们。
      “虽然山区条件艰苦了些,但这儿拥有美好的人和风景,这也是属于我人生的精彩。”赵逸君在学校教孩子们数学和计算机课,每周15课时,而她发现由于缺乏设施和专业老师,艺术教育在这样的山区小学非常匮乏。
“我想起五月天一首歌的歌词这样写到:青春永远定居在/我们的岁月/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笑忘人间的苦痛/只有甜美”,赵逸君说,山里的孩子们也应该从小就有机会接触到舞蹈这样美好的艺术。
      赵逸君和孩子们的舞蹈团于去年10月份开始组建,她给她命名为“美好的”舞蹈团。为什么这么取名字呢?
      “因为这个名字表达意思明确,朗朗上口容易被孩子们接受,而且我希望这个舞蹈团能带给孩子们童年的‘美好’。”赵逸君介绍,舞蹈团一开始就收到了100多人报名,但由于只有赵逸君一个老师,她第一期只能先选拔了25个孩子。
      从压腿、手位等基本功一点一滴开始,赵逸君牺牲每周周末时间来教孩子们,如今“美好的”舞蹈团已经排练出了7个舞蹈节目,其中一个名为《童年》的节目是她和孩子们共同创作编排的,也是她们最喜欢的。
“我能感受到这些孩子们真得很喜欢舞蹈,她们从中寻找到了快乐,也变得更加自信和美丽了。”赵逸君努力用相机镜头记录下了舞蹈团孩子们的训练和生活,她觉得跟孩子们在一起每一天都是幸福的。
      赵逸君告诉记者,目前她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在今年“六一”儿童节时为“美好的”舞蹈团办一场面向全校师生的专场演出,给孩子们在舞台上绽放的机会。
      为了这个目标,赵逸君正在通过各种办法筹集爱心捐款,她要为这些家庭贫困的孩子们每人买一件演出服,让孩子们在舞台上展示出最美丽的一面,留下最美好的记忆。她在自己的微博、微信、人人上都发出了募捐海报,已经收到了不少同学朋友的捐款,如果你想帮助她们,可以关注她的个人微博@TFC的小师妹。(完)



原文地址:http://www.chinanews.com/edu/2014/05-15/61750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