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云南信息报|大姚深山里,他们的出现,为孩子们打开看世界的新窗户!

· 媒体报道

“发芽了/又把窗关了/也把门关了……”

“春天我披上了绿衣/小鸟在我身上做窝陪伴我”

……

这些,都是大山里的孩子们写的诗

他们,出生在遥远的乡村

他们,怀揣着大大的梦想

“我想当一名科学家”

“我想当一名会写诗的运动员”

……真希望他们,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站在课堂上

如一束光,照亮孩子们的梦想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大城市薪酬优厚的工作机会,带着丰富的学识,来到偏僻的乡村小学。只因为他们都有同一个梦:在孩子心中播种一颗希望的种子,守护着这颗种子茁壮成长,并坚信这颗种子终会长成参天大树。记者跟随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楚雄州大姚县项目主管李惠婷,来到大姚县石羊小学、三岔河小学、铁锁小学,探访一群投身乡村教育的年轻人。 

broken image

刘斌:用诗歌保护孩子们对美的感受

broken image

“它像一个娇羞的美少女”“这是喝醉了的老爷爷,脸蛋红红的”“披着红盖头的新娘就是这样的”,傍晚时分,大姚县铁锁小学五年级2班的教室外,无数双小手托着脸颊,趴在窗台边,畅谈着眼前的那抹晚霞在他们心中的模样。其中,有一双大手格外显眼,这双大手就是五年级语文老师刘斌。 

broken image

 “和孩子们一起欣赏美、感受美的时光真的太美好了!”刘斌不禁感叹。2019上半学年,美丽中国支教2018-2020届项目老师刘斌、白海伦、庞景龙和刘川江因对于生活中美和诗意的追求,创办了《花椒诗刊》电子刊,以此为载体,展示中国乡村学生的诗歌和插画作品。毕业于武汉大学的刘斌,希望用诗歌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看世界的新窗户。 

broken image

 “我觉得对于美的欣赏和感受是每个人的天赋,但是好多这种天赋和感受力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渐被抹杀、破坏、埋藏。人们在渐渐长大的同时,丧失了对美的感受和欣赏,我觉得这是一种非常巨大的遗憾。我们需要保护这种天赋,保护这种能力。保护他们的工具是什么?”在他看来,诗歌就是一个盾牌,它保护着我们内心中最柔软的地方,以及对美的敏感、感受和惊叹,让我们看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时候,能够沉浸在里面,忘记自我,甚至达到一种人与自然合一的境界。 

broken image

刘斌开始给孩子们上诗歌课,给他们介绍古今中外的诗歌,让他们去感受文字背后蕴含的那些对于自然的惊叹。教孩子们写诗,用文字来描摹他们心中独特的感受。“之后,我想让更多的人看到乡村孩子们手中的诗,看到乡村孩子们对于这个世界美的感受,让他们知道乡村的孩子对知识的渴望,同样有一颗美丽,纯净,诗意的心灵。”刘斌说。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刘斌创办了《花椒诗社》,带领孩子们用诗歌表达内心。半年来,诗社展示了许多孩子们的诗歌,通过一首首诗,外面的人和山里的孩子在心理上建立了一种奇妙的联结。

姜姝璇:用性教育筑牢孩子成长的防护栏

broken image

“姜老师,I Love You!”一群孩子边比心,边齐声向自己的英语老师表白。大姚县铁锁小学英语老师姜姝璇是一名毕业于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生,作为一名云南人,她一直关注着家乡教育,决定投身支教事业,用自己的行动来影响学生,改变家乡。“开设英语课除了让孩子们学到一些跟英语有关的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对英语的兴趣,开拓他们的视野。”姜姝璇说。 

broken image

此外,姜姝璇还率先在铁锁小学开设了性教育课。她表示:“通过教学,能让学生具备识别性侵意图,或者是识别恶意的能力,让他们知道怎么样去减轻这些伤害、周围有人遇到了这样的问题应该怎么样去帮助他们,这是我最关注的一方面。” 

broken image

姜姝璇“另外,一些乡村的孩子面临的家庭环境和社会环境,可能会和城市小孩有些区别。特别是一些特殊的家庭,比如说单亲家庭、留守儿童的家庭、孤儿。这些家庭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能会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甚至因此产生一些自卑的情绪。性教育也会涉及这些方面,比如说家庭的构成、性别的困惑、性取向方面的困惑,让他们能够以后不那么犹豫地去规划自己的人生。”她说。 

broken image

最开始上性教育课的时候,孩子们会比较害羞,有的孩子甚至用手遮住自己的眼睛或把头埋到桌子下面,但现在他们几乎能正视这一问题,并积极参与课堂演练。 姜老师的支教工作还有不到一年就要结束了,当提到最想对姜老师说的话时,孩子们不约而同地说:“老师,别走。”

康金存浩:用核桃智库提升孩子的团队协作能力

“孩子们非常非常热爱足球,只不过他们平时没有踢足球的机会。”大姚县三岔河镇中心小学体育老师康金存浩说,刚开始成立足球队的时候,四至六年级所有的男孩子都报名了,但人数有限,最终只选了25名同学。 孩子们一开始对足球的概念非常淡薄,有人踢着踢着就会突然把球抱起来。因此,康金存浩教给他们的第一条规则就是绝对不能用手碰球,再通过猫抓老鼠等小游戏,让他们对足球有一定的了解,之后逐渐进入一些训练,比如说带球、射门、传球等。“让人骄傲的是,现在这支足球队已经成为能力较强的球队了。”

broken image

 

将目光从足球队上收回来,一间“留守儿童看护室”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据大姚县三岔河镇中心小学校长邢丕安介绍,学校共有304个学生,其中包括40多个留守儿童,这些孩子需要老师的特殊看护,而学校只有20个老师,师资物资力量都十分匮乏。对此,邢丕安说,“希望有更多的物资投入,也欢迎有更多的年轻教师来这里,为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 

broken image

核桃智库是由美丽中国的两位老师于2017年成立的,建立的初衷是在三岔河小学培养一支动手能力强、思维敏捷、团队合作能力强的学生队伍。目前,核桃智库已经成为三岔河镇中心小学的一个特色招牌。 

broken image

 

“去年核桃智库主题主要是财商教育和品牌意识,我们去年成立了学生公司,让学生以公司这样的集体为单位去一起探索核桃、蜂蜜、板栗等特产,一起去为家乡美丽特产打广告、做设计,把家乡特产推广出去。”康金存浩告诉记者,去年孩子们设计了一个产品叫“小核桃走大世界”,孩子们分为两组,设计组手绘核桃包装盒,微信组写推文发在核桃智库的微信公众号,将项目放到腾讯公益去众筹,同时会送出家乡特产核桃。此次活动众筹的善款,被用于带领孩子们去广州游学,参观了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地,开启了孩子们的大学梦。

broken image

朱博成:用数学开启孩子们的运算之旅 

broken image

“越小的孩子越需要优秀的老师!”才开始支教工作的老师朱博成在石羊小学教数学,她放弃了城市里优越的工作条件,义无反顾地投身于乡村教育中。“人的一生很短,不应该只做一件事。”她说,这条人生信条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中得以实现。 作为新入校的支教老师,朱博成到校当天就投入了教学工作。

broken image

跟其他支教老师一样,由于学校教师数量少,朱博成还得给孩子们上科学课、美术课和体育课。她每天需要花费近3个小时的时间来备课,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围绕教学内容,过得尤为充实。 当提及之前面临的难题时,朱博成说,“刚到这里不久,融入环境有一点儿困难,但学校的老师和学生的家长都十分友善,给予我很多帮助。我也会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把自己的知识都教给小朋友们。”

broken image

 

然而,这还远远不够 ……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为乡村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四年级的小男孩杨思源对记者说,他的梦想是走出大山成为一名科学家,但仅仅是走出大山都是他们无法用脚步丈量的遥远距离。从大姚的县城到铁锁,蜿蜒崎岖的山路旁是陡峭的山崖,离学校遥远的家庭,用摩托、用脚接送孩子们上课,一双便宜的石林鞋在孩子们的脚下穿了又烂,烂了又穿。那一张张开朗的笑脸下,遮掩着不应该被忽视的困窘。 

broken image

“发芽了,又把窗关了,也把门关了……”铁锁小学的普怡菲在诗里写下微带忧伤的句子。支教老师把种子种到孩子们的心里,而灌溉它需要整个社会的关爱。 “帮助孩子们打开探索世界的窗户和大门,为他们插上飞翔的翅膀,我真切地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让所有中国孩子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让更多年轻人加入支教的队伍,一起建设乡村教育,一起推动中国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李惠婷说。 

broken image

美丽的蝴蝶从花圃里飞出,孩子们在旁边打闹玩耍,偶尔有一个孩子抬起头眺望远处的山峰,没有人知道他在思考什么,但是阳光在他的眼睛里熠熠生辉。我们相信他心里一定有个闪亮的梦想,而那个梦想需要你我的托举……美丽中国支教2020-2022届项目老师招募进行中,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诚挚地邀请您,加入支教,成为乡村孩子的英雄,一起“育人,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