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央视新闻 | 她们,在山顶上网课

· 媒体报道

近日,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傅拥军老师的一组广西百色田东县的深度贫困村影像记录和人物采访登陆了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栏目。

采访中,傅拥军老师分享了令他感触颇深的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师生故事。


山顶是全村人的“网吧”


开车经过山顶时,傅拥军看到两个女孩拿着手机坐在那边,很专注的样子。傅拥军停下车走近一看,原来她们是在上语文课。

broken image

因为梅林村只有山顶信号好,学生们只好到这里上网课。家长们开始外出复工后,有些孩子没了智能手机,上网课的人就少了。这对姐妹比较幸运,父母外出打工前,给她们买了手机,姐妹俩上起课来也格外认真。

broken image

除了孩子上网课,山顶还是全村人的“网吧”,人们到这里抢高铁票、联系网友,甚至玩游戏。


支教老师为山区孩子打开一扇窗


山区的孩子好像永远有问不完的问题,他们的接受能力和对世界的渴望,其实和城里的孩子一样,而且他们有更多好奇心。

broken image

傅拥军认为,像梅林村这种偏远地区,特别需要外面来的年轻老师,因为这些老师能让孩子们打开更广阔的视野。

目前梅林村一共有5位来自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支教老师,他们不仅告诉孩子们外面的世界长什么样,也教会孩子,如何表达内心的情感。

broken image

有的孩子没见过大海,厦门大学毕业的美丽中国支教19-21届项目老师曾宁就给他们描绘美丽的鼓浪屿。有的孩子在美丽中国支教17-19届项目老师江雨念的影响下,爱上了诗歌。

broken image

村里有一户罗姓人家,母亲患有精神分裂症,罗家三姐妹也性格内向,时常窝在家里。在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的鼓励下,罗家三姐妹变得越来越开朗,也愿意交流。就在复学前一天,老二还跑到学校,隔着铁门跟老师聊了一个多小时。

从2018年开始记录梅林村,傅拥军老师亲眼见证了这里的变化。这里原来有两百多户贫困户,现在只剩下了十余户。傅拥军曾一家一家走访过这些贫困户,见证了他们的改变,他说能感受到他们的自信,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明显。


如节目主持人白岩松老师所说;“今年是中国全面脱贫的决战决胜之年,但这可不意味着我们未来就不面对贫困,不需要对很多地方,尤其对人的帮扶。物质层面的脱贫,今年肯定会完成,但在精神文化,心灵等很多方面的扶贫却依然在长跑之中,这可能才是摄影师会打动我们的地方。”


转载自:央视新闻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央视新闻周刊-岩松说、傅拥军

监制/徐冰  主编/王烁

编辑/陈峥  校对/高少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