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陈骁:公益人更要活得有尊严

· 校友故事


陈骁说,做公益是件“让祖坟冒青烟”的好事,但是我们这群公益人把做好事当成了工作,从而沉淀出经验,结晶出制度,萃取出可复制的模式以致以小见大由此及彼,去让更多人投入到“做好事”当中去。


加入美丽中国已经第三个年头,大学毕业时朋友同学们或惊讶、或敬佩、或不解、或怀疑的表情已然没什么感觉;父母亲人们或语重心长、或苦口婆心、或有理有据的劝导、辩论、和警示也显得不那么新鲜——毕竟,这些年来,我被一次又一次的问过一系列同样的问题:你为什么加入美丽中国?你要在这里做多久?你以后打算干什么?

我相信这些人脑中都已经预设了一个前提:做公益这件事是可以让”祖坟冒青烟”的好事,但你是人,是活生生的人,吃喝拉撒哪个都逃不掉。做公益?你凭什么生活?

是啊,做公益就是奉献,是燃烧,是用自己的情怀换得他人的幸福!听起来多么顺理成章。


大学毕业,远赴祖国边陲,择一学校,撑起半边天空。教书、种田,一个人在这里浇灌着一批又一批种子,等待他们发芽、开花。

曾经心目中的支教,总给我一种清苦的感觉。直到遇见美丽中国。

在这里,一个老师要走的路很长:

网申,面试,入职,暑期培训;

安置,上课,项目,地区会议;

放假,实习,毕业,新的选择。

从汕头结束两年支教的我,回到北京,加入了美丽中国招募团队,开始了招募项目老师之旅。当我以另一种身份继续这份事业之后,才发现老师所走的每一步,都会有一群人在旁边守候:

招募团队筛选出优秀的人进入项目,教师教育与发展团队团队设计系统的暑期培训课程,政府关系在选校公关,地区团队给老师课堂内外提供支持,募资团队筹集更多的经费发放津贴,财务团队审核每一笔报销为老师坐实保障,长期影响力团队为老师两年后的发展提供机会,市场团队为了增大曝光量四处奔波。当然还有IT、行政、HR、合规在支持着这些守候着老师的人们。

说实话,在做老师的那两年,我真不知道我的身边,还有这么多人在拼,在奋力地拼。

在招募部门的半年,我看到了美丽中国专业的骨骼,健壮而有力。

你是五百强VP,我是常青藤大牛;你是成熟老练的创客,我是初出茅庐的学生。然而来到这里,我们共享一个名字:美丽中国人。

对于这些人,教育,是永恒的话题。

昔日在学校我会和队友为了纠正学生的行为畅谈整夜。如今在招募也会为了吸引更多优秀的青年圆桌脑暴,冥思苦想。年过花甲的康健老师心中对教育的热情依旧不减,给机构带来新方向的同时,也让我看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应有的样子——一日为师,终生为师。

在北京的半年,我看到了美丽中国鲜活的血肉,理智且温情。


这半年在招募,和一群有趣的伙伴“瓜分”了中国乃至地球的版图。我在皇城根儿和大东北的学校里往复穿梭,见到了很多眼光里泛着惊讶、敬佩、不解和怀疑的大学生。宣讲会上准备走出象牙塔的他们想必也在思考这几个问题:我为什么加入美丽中国?我要在这里做多久?我以后打算干什么?

当然,也许我高估了他们。也许他们只是看到姜文监制的宣传片里孩子们可爱的大眼睛以后心中泛起支教的涟漪,甚至翻卷起公益的巨浪,冷静之后还是要被现实拍翻。但无论如何,我觉得,公益都应是一份体面的行业,公益人应该过得有尊严。我们的尊严不仅体现在一个人做了一件好事被别人认可,更在于一群公益人把做好事当成了工作,从而沉淀出经验,结晶出制度,萃取出可复制的模式以致以小见大由此及彼,去让更多人投入到“做好事”当中去。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去思考这个问题并小心但勇敢地求证,我也欣喜地看到美丽中国在朝着这个方向走去,虽然走了些弯路,但至少走得昂首挺胸,斗志昂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