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李丽丽:选择支教,我会是上百个孩子独一无二的丽丽老师

· 校友故事

李丽丽:毕业于兰州交通大学,美丽中国2017-2019届项目老师


       大学毕业时,李丽丽也和其他同学一样参加过多场招聘会,先后收到过很多单位的offer。虽然单位和待遇都不错,但每次在签三方协议时,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在回荡——这并不是她想要的工作。
      “我不想淹没在芸芸众生之中。成为写字楼里几百个小李中的一个。如果选择支教,我会是上百个孩子独一无二的丽丽老师,可以用两年的时间去做改变他们一生的事情,可以做一件在我八十岁想起来还扬起嘴角的事情。”
      李丽丽出生在农村,在她读小学的时候,有几个大学生到她的学校来支教,给童年的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埋下了想去支教的种子。高中时,李丽丽又受到爱心人士的资助,读完了高中和大学。
      这些人的善举让她倍感温暖,也更加坚定了她想去回报他们、回报社会的支教决心。
      大四时,她参加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宣讲会,“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的愿景深深地打动了她,“育人,遇自己”这个标语更是让李丽丽激动不已。
      她毫不犹豫地投了简历,并通过三轮面试加入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成为了丽丽老师。

broken image


       “相信可能”这四个字,一直激励着李丽丽。每次遇到困难时,她都告诉自己:坚持了不一定成功,但放弃一定会失败。现在她支教的学校——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东山镇水美小学是根据情况匹配的,但一切好像命中注定。像名字一样,这里山美、水美、人更美,她在这里遇到了一群可爱善良的孩子,也是一群急需引导和改变的孩子。学校规模不小,每个班四十人左右,但令她惊讶的是留守儿童几乎占到了三分之二。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家庭教育缺失、学习基础薄弱,更别提课余生活了,李丽丽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可不少!但她没有退缩,“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是她一贯的行为指南。
      对于学生,她更是相信可能。“因为他们还这么小,他们未来的路还很长,每个学生的未来都有无限可能。我作为他们的老师,有责任和义务坚持下去,克服一切困难,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事实也如李丽丽所期待的那样,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她所带班级的数学成绩从刚接手时平均分60多分提高到现在的80多分。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对数学的兴趣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她利用网络资源,补充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数学知识,还通过数学知识竞赛等形式让孩子们真正地研究数学、爱上数学。
      一次,有个学生突然给她写了一张小纸条:“老师,我们都很喜欢你,你能不能留下来不要走呀,你走的时候我肯定会哭的。”看到纸条的瞬间李丽丽眼眶湿了,她觉得自己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这群懂事又让人心疼的孩子总会给李丽丽带来各种各样的感动,同时也让她知道自己身上的责任更重大。她带给学生们培养兴趣爱好和拓宽眼界的机会,孩子们带给她的则是发自内心的感动和不断的自我成长。
      丽丽一直坚信,每个孩子的未来都有无限的可能,她愿意像一路以来帮助自己的好心人一样,花两年的时间在他们心里埋下爱心和善良的种子,等待在未来的某一个春天生根发芽。
      今年,李丽丽被广东团省委评为“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之——扶贫助困好青年”,潮州市电视台更是将她的支教故事在学雷锋系列报道中播出,这大概是对她两年支教工作最大的肯定。
      “我们还年轻,不怕尝试不怕折腾不怕失败,最怕的就是随波逐流。遵从自己内心的想法,一定要明确自己想要什么。”她想对每一个打算来支教的申请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