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主页

马宇慧: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 校友故事

马宇慧:毕业于山东大学,美丽中国2017-2019届项目老师

2018年5月4日,广西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全区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交流座谈会在南宁举行,马宇慧老师作为优秀代表发言。

这个7月,马宇慧老师即将结束为期两年的支教工作,回顾她的这两年,充满了无数的回忆与感动,那是一颗年轻美丽的灵魂对这个世界的爱。



与支教结缘


   马老师与支教结缘,始于2012年。大学时期,一直怀有支教梦想的马老师和她的几个朋友们自行策划并发起了一个短期支教活动,前往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的一所乡村学校支教。虽然马老师生于农村,但这次支教经历却让更清晰地认识到乡村地区的教育现状,她觉得自己可以为乡村教育做得更多。

   这次短期支教结束后,马宇慧参加了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的校园宣讲会。项目老师们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让马宇慧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她想要加入其中,成为一名项目老师,更好地支援乡村教育。由于种种原因,她没有立即加入美丽中国支教,而是先到一家设计院工作,成了一名工程师助理。但马宇慧心里的那团火,却始终没有熄灭。

   于是在2017年的春天,马宇慧再一次坚定了自己早就想走的路,再次申请了美丽中国支教,经过了网申和多轮面试,最终成为了一名美丽中国支教2017-2019届项目老师。


成为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


  马老师的支教地为广西南宁市隆安县那桐镇方村小学。初到项目学校,马老师便一心扎入了教学之中,想尽己所能,给学生带来优质的教育。刚开始教学时,她遇到了一些困难。“一开始我就拼命地备课、改作业,每天都熬到很晚,但后来发现,这样做对学生的提升,似乎并没有很大。”马老师坦诚地说道。面对这样的情况,马老师积极地寻找方式,寻求突破。在其它老师的建议下,她开始将部分作业的批改权转移给学生。例如学生的口算卡,她提前把组长的口算卡改好后,让组长批改组内其它同学的作业。这样一来,不仅减轻了她自己的负担,也激发了小组长们的积极性,培养了他们的责任心。

   除了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和班主任工作,马老师还承担了美术、电脑等多门副科的教学任务。虽然身为“画画小白”,但马老师并不满足于在美术课上只教给学生们简单的折纸和简笔画,为给学生更好的美育教育,她主动参与美术培训和广泛学习网上优秀的美术课程资源,也在一次次的美术课的作品中看到了学生更多的可能性。与此同时,为了学校学生们的全面发展成长,马老师和队友们还主动带领组织学校和当地老师开展课外活动。对于学生的发展,马老师说道:“学生年纪小,本身就容易调皮捣蛋,又容易受周围环境的影响,想让他们改变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只能慢慢来。”


支教期间的“独特”经历


     和学生们 “斗智斗勇”的互动是每个项目老师都会经历的过程,但是马老师在支教过程中有一段“独特”的经历。

     2017年9月的一天,她突然接到了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她的血液样本已与患者初配成功了,询问她是否愿意进行后续的高配检测。得知初配成功的消息后,马老师先是惊喜,随后却又有些犹豫。但犹豫只是暂时的,一想到会因自己的干细胞重获新生的患者,马老师就坚定了捐赠的决心,同意进行高配检测。不久,高配检测也成功了,捐赠造血干细胞一事正式提上了日程。

     因为要采集造血干细胞,所以马老师会和学生们分别一段时间。去南宁捐赠干细胞之前,马老师最放不下的就是她的学生们。她认真地给学生们布置了一周的任务,并安排好了班干部或小组长检查,生怕耽误了学生的学业。采集完成的当晚,马老师疼得无法入眠,只能苦捱着等待天亮。但是她却笑着说:“想到自己的一部分即将与另一个人融为一体,帮助他摆脱病痛,这是件多么神奇的事啊!”

     有趣的灵魂总会在田野中相遇,马老师并不是唯一一名捐赠造血干细胞的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老师。在马老师进行捐献前不久,支教于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的2016-2018届项目老师范少魁已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赠,帮助了一位患者摆脱了病痛。巧的是,马宇慧老师与范少魁老师均毕业于山东大学,毕业年份也均为2015年。干细胞捐献完成后,马老师又回到她支教的方村小学,继续着和学生们的故事。

     今年7月,马老师将结束美丽中国支教的工作,但她与教育的缘分还未尽,美丽中国支教的这段经历让马老师坚定了用教育影响更多孩子的想法,她今后将继续以一名教师的身份去陪伴更多孩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