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阮艳婷

    未来之星行业影响力负责人|好未来教育集团

    2012级校友 | 云南·保山

    支教经历让我相信教育对人的影响,自此扎根教育行业。一路做着市场品牌相关工作,从大学校园市场、互联网教育公司品牌公关,到教育创业者平台品牌;摆过摊位、写过CEO发言稿、也办过千人大会。我是行业中小小的参与者,但也见证着在线教育等技术应用的新形态改变着传统教育,让更多学生能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相信教育的未来会更好。

  • 职业路径

    南开大学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毕业。在大学期间,在政府实过习,在某机构兼职教过课,做过系里自创国际关系刊物的副主编,学了一点韩语用在了自己的毕业论文上。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我比较特殊,在两个地方支教过:保山的龙陵县和腾冲县。我在龙陵的时候,教授的是初二的英语,课外给孩子们做过“梦想导师”、“英语角”等项目;在腾冲的时候,带的是三至六年级英语,不太会唱歌的我,被指派一起负责学校合唱团;也会给老师们做一些互联网使用方面的培训。

    美丽中国 招募部

    第一年作为招募经理,负责相应区域招募策略制定与管理执行、维护拓展区域内高校合作关系,管理负责的重点学校的校园大使团队,并对申请人进行面试、选拔。第二年作为校园市场经理,主要负责负责全国目标市场品牌策略制定及管理执行,制定广告投放策略,完成宣传品、宣讲会、宣传活动整体设计,以供招募经理在各个区域执行;策划、执行市场宣传品牌合作活动,与其他品牌异业开展合作;负责招募新媒体矩阵的核心内容策划,管理全国校园大使团队。

    VIPKID 市场公关团队公关主管

    参与全年公关策略制定,执行舆情监测与负面处理、公众沟通、品牌活动策划与执行,CEO形象包装等。

    好未来教育集团 未来之星行业影响力负责人

    通过行业内容运营、行业社群运营与线上下活动运营,打造未来之星为专业、开放、顶尖的教育行业品牌制高点形象,加强对行业输出能力,构建强行业影响力。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一直关注城乡教育差异问题,但过往只是一个旁观者,希望能够机会去更多了解农村教育,了解这个世界中我不曾知晓的那一面。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支教的这段经历,让我更加相信教育的正外部性,并让我坚定将其作为自己长期的发展方向。

    TFC对你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你现在的工作还有影响?

    TFC一直在沿用Teaching As Leadership(教学如同领导力)其实对我现在的工作思维、模式还会产生影响,很多时候,和他人的沟通也好,项目的推进也好,确实和我们讲课有共同之处,例如:从你的目标受众能够达成什么(WAB)出发订立目标而不是从你自身出发,拆解大目标至每个milestone,然后再思考实现的路径;以及在和别人沟通中,不要“我要我觉得”,而是更多去CFU(Check For Understanding),确保对方已经理解了自己的表达等等。

    支教带给你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对教育的理解吧,可以拥有更多的视角,也更能理解教育对人的价值。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校友的资源网络是一个巨大的宝库,尤其是很多校友在从事教育相关的工作,所以很多时候能够相互交流与合作。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我想还是有吧,虽然并不是那么多。因为一直在从事教育行业,有机会推动、对接过自己所在的企业、其他教育企业和包括美丽中国在内的教育公益机构合作;因为自己在负责大会项目,也会通过大会中有关教育均衡问题的内容与讨论,吸引更多人关注该问题的现状与解决。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我虽然不信教,但是有一位神学家尼布尔的一段话很让人受用:上帝,请赐予我平静,去接受我无法改变的;给予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赐我智慧,去分辨这二者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