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付剑

    网站高可用工程师|谷歌

    2011级校友 | 广东·汕头

    热爱一切有趣的教育模式,也沉迷于技术的魅力,这驱动我帮助教育NGO推广新的教育内容,帮助创业公司快速构建技术平台。在卡耐基梅隆软件学院毕业后,现在在美国谷歌担任一名网站高可用工程师。

  • 职业路径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201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本科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曾经在北京亚马逊做了两个月短暂的实习。

    2011年至2013年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陈店镇沟湖村一贯制学校担任八年级物理和九年级化学老师。期间,组织学生参与汕头大学开放日活动,实践新的教学模式,也3次参与美丽中国暑期学院的设计和实施。

    PEER毅恒挚友 项目经理

    2013-2014 PEER毅恒挚友项目经理,帮助机构在湘桂黔地区推广PEER空间,帮助机构构建了第一个官方网站和学习平台。

    得到APP 后端开发

    2015-2018 得到APP担任后端开发,设计并实现了一系列基础服务,从而支持线上业务顺利进行。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

    2018-2019 在卡耐基梅隆大学攻读软件工程学位,期间获得全美架构设计大赛二等奖。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我的家乡在中国西部一个县城,当我到北京上大学时,我受到了很大冲击,我也慢慢意识到我拥有了更多机会和平台。我深知这一切来之不易,而教育不仅能感染个体,也能帮助一个人实现自己的梦想。另一方面,我觉得刚从大学毕业的自己不够了解中国,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去深入中国。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一个学年的每天都会经历设计课程,上课,批改作业,帮助自己形成了一套适合的自我管理方案。当自己需要“带领”一个班70同学获得学业上成功时,我感受到的是责任和使命。这两年锻炼了自己的领导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当然,和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收获了友谊。

    TFC对你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你现在的工作还有影响?

    软实力方面有面对困难时的勇气和毅力,硬实力方面可能是自我管理和规划的方法。这些依然适用于现在的工作。

    支教带给你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我觉得更多是一种心态吧,比如谷歌的一个核心价值观是尊重,尊重机会,尊重同事,尊重用户,两年支教经历能让我更深刻体会尊重的含义。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卡耐基梅隆大学硕士毕业后通过社会招聘找到的。希望能通过技术手段影响更多的人。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AI(校友影响力)的网络体系帮助找到很多面试机会。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参与一些志愿活动,比如教授学生编程,也有参与美丽中国组织的校友活动。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多和当地老师,学生,家长以及居民聊天,多把自己放在对方的角度想问题。其次,快速学习教学技能,热情一定是靠专业度来支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