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项目简介

  • 我们的愿景

    美丽中国的愿景和最终奋斗目标是:

    让所有中国孩子

    无论出身

    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

     
    broken image
  • 据报道,中国18岁以下的儿童有2亿7800多万,其中1.6亿儿童生活在农村,而农村的教师数量仅为330多万。多年来,在政府相关教育改革政策的带动下,资源匮乏的农村地区在教育硬件设施上已得到显著改善。教育资源的匮乏突出体现在优质师资力量的缺乏和师资队伍专业素质建设不足。一个好老师可以对孩子产生很大的影响,乡村地区的孩子们更渴望这些改变的发生。

  • 项目介绍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Teach For China)成立于2008年,目前是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下设的教育非营利项目。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是美丽中国的长期公募合作伙伴。北京立德未来助学公益基金会是在北京市民政局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也是北京市较早批次被认定为慈善组织的基金会。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相信可能”、“创新求变”的核心价值观,选拔、输送有教育理想的中国青年,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带去扎根乡土、面向未来的教育;同时为长期推动中国教育均衡化发展,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创新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美丽中国通过项目老师“服务学习”的模式,让项目老师实现学生成长目标的同时,也能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加深对乡村教育的理解并获得个人成长和能力提升 ——“育人,遇自己”,进而长期发力促进美丽中国愿景的实现。

     

    2022年,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在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在西部计划框架下作为子项目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美丽中国支教专项”。

  • 美丽中国支教项目运作模式

    美丽中国招募优秀青年人才,经过培训,作为全职教师输送到我国教育资源匮乏地区从事至少两年的一线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实现学生在教育上的突破性发展;通过两年的一线教学实践,激发这批年轻人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热爱和信念,将这批杰出的教师培养成为未来杰出的教育人才。

    1

    招募与选拔

    2

    培育和支持

    3

    课堂及社区影响力

    4

    长期影响力

  • 招募和选拔

    美丽中国通过层层选拔,招募具有教育公益热情、问题解决能力、积极乐观、开放创新特质的中国优秀青年成为项目老师。

     

    我们的招募对象范围广阔,以2022级项目老师招募来看,他们:

    • 从超过6353份申请中选拔出来,录取比例在5%左右。
    • 74%应届毕业生,26%有工作经验;
    • 文科占比 49%,理科占比 46%,综合占比5%;
    • 研究生学历占比9%,本科学历占比91%;
    • 985/211 及海外高校占比58%。

    严格的入职培训

    美丽中国通过暑期培训,帮助项目老师完成从毕业生到合格教育者的转变。培训内容涉及教学方法、课堂管理类方法、目标设置、当地现状等多个方面,并通过实习试讲,巩固项目老师的教学能力。

    支教期间持续支持

     

    进入项目学校之后,由专业团队持续提供两年不间断的支持,包括每人配置教师教育发展主管、两月一次的集中培训。美丽中国的教师教育发展主管们,对项目老师开展长期且专业的教学支持工作。

    长期职业发展培训

     

    通过召开教师培训发展会,与老师们探讨和解决课堂中的挑战,分享经验等途径,实现学生的学术成就、学习动力和批判性思维的成长。

    培育和支持

    课堂及社区影响力

    截至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美丽中国支教项目已累计为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近390所中小学,派遣了超过2,700名项目老师,累计授课超3,215,000节,广泛影响着逾894,000人次的学生。

     

    在学生成长上,项目老师在课堂外校园内,以当地需求为导向,开展契合美丽中国的愿景的、能给当地带来变化的课外项目;

     

    仅在2021-2022学年春季学期中,项目老师共开展了6类156个促进学生、当地老师、学校及社区多方面发展的课外项目,直接惠及学生、家长超39,000人。通过这些项目,优质教育的半径在扩大,优质教育的内涵在丰富,不仅仅给学生带去帮助,还在广泛影响着当地老师和社区;

     

    在社区方面,希望通过优质示范项目的连片和区域拓展,将创新的、能有效解决当地教育教学问题的经验和项目通过师训等方式传播给外校的当地老师和学校,或连片性地推广到其他项目老师和项目学校中,带动当地更大范围内的变化。

    项目老师在教室的两年仅仅是他们对学生们产生深远影响的开端。两年的时间,不仅让这些优秀的项目老师们对中国的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有了深入的了解,建立了他们对学生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强烈热情和信念;同时,两年支教经验里的挑战也极大地磨砺了他们,使得他们克服困难的能力、沟通影响力、创造力等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近80%的美丽中国校友在结束了两年支教之后,依然从事着与教育相关的工作。其中40%选择进入学校工作,比如美丽小学、北大附中、深圳湾学校等;31%的老师选择去往商业机构工作,比如腾讯、哔哩哔哩、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16%的老师继续留在公益组织服务,如美丽中国支教项目、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等;7%的老师选择了继续去深造,比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哈佛大学等;还有6%的老师选择加入政府部门或自主创业。

    校友影响力

  • 社会评价

    刘老师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就业创业中心

    “最早认识美丽中国是2015年秋招季,当时我的学生助理杨靠乾被美丽中国立志乡村教育的情怀所打动,毅然放弃国企的offer,投身美丽中国。自此,每年都会在校招时接触到美丽中国校招的老师们,感觉他们眼里有光,那份对乡村教育的热爱和对孩子们的赤诚,一直深深感动着我。每年都有人大学子选择加入美丽中国,在美丽中国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大山里的孩子们有美丽中国是幸运的,中国有一批这样奉献乡村教育的年轻人是幸运的!中国因美丽中国更美丽!”

    袁霞

    武汉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辅导员

    “我与支教也有着不解之缘。当年,我的大学同学亚伟毕业后加入美丽中国支教,我也加入了研支团去支教,我们响应国家的号召在不同的地方做着同样有意义的事情。今年,我向学生推荐了美丽中国,明年他就会开启自己的支教之旅。祝他一切顺利,也祝美丽中国越来越好!”

    郑向东

    深圳湾学校校长

    “基石体系(基石教育基金会、深圳湾学校、山花俱乐部)与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有相通的价值观和社会使命,自2017年深圳湾学校建校以来,基石体系已有30多名美丽中国优秀校友在职。他们有教育理想、实干精神,解决问题的能力很强。经过5年的历练,他们有的成为优秀教师范本,有的成为学科带头人乃至书院主任,还有的成为基金会和俱乐部的核心成员,共同推动体教融合事业的发展,不断为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创造价值。”

    周志毅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

    “在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工作的美丽中国校友们,拥有对推动素养教育发展的热情和初心,在项目管理、产品研究、专业募款、区域运营等多元工作领域表现优异。真爱梦想广泛联合公益、商业、高校资源,提供支持人才持续发展的培养计划。欢迎有志于推动素养教育优质发展的美丽中国校友加入真爱梦想。”

  • 申请流程

    broken image
  • 现在就加入我们,一起为农村教育献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