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何骁也

    战略规划负责人|Farfetch中国

    2013级校友 | 云南·临沧

    双子座,四川人,非典型90后,喜欢孙悟空、苏东坡、莱布尼茨。相信科学,也相信风水;读国富论,也看资本论;相信世间万物没有纯粹,唯有理性永恒。

  • 职业路径

    美国马里兰大学

    07-11年在西南财经大学念保险精算,11-13年在University of Maryland念Supply Chain Management. 大学里不算活跃,也不算孤僻,拿过奖学金,做过广播站,也逃课,不挂科。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13-15年在云南省临沧市昔木村昔木小学执教,第一年教六年级的数学、科学、美术、体育、音乐、书法,带毕业后教二年级的数学、美术、体育。在学校和其他项目老师以及当地老师,做过图书馆、垃圾分类、睡前广播,通过商业赞助商募资为学校修了浴室,以及科学教室。

    百威中国

    2015年,结束支教后,就进入百威中国,几乎轮岗过所在部门的所有职位。最开始做行业分析和数据分析,然后负责了中国区的商务预算,后来陆续负责过收入管理下的价格管理、投入管理、合同管理,离开百威前负责的是中国区的商务运营和项目管理。

    欣和

    18年离开百威,进入一家民营企业——欣和,负责数据化变革的商务战略和变革管理。协同技术团队和业务团队一起,进行公司日常经营的数字化改革,从一线销售,到总部分析,搭建数据平台,优化业务流程,推动了公司的数字化变革。

    Farfetch中国

    之后进入时尚互联网行业,加入Farfetch中国,负责战略和规划。入职以来,负责了主导了公司大中华战略项目、产品开发流程梳理、用户及市场调研、渠道创新项目的战略规划等工作。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最开始是在美国的一场career fair上看到了美丽中国的展台,然后通过了解知道了美丽中国的两年项目制和对项目老师的全方位支持。决定加入美丽中国是因为两个原因:第一,这两年时间是对自己和学生的双重保障,可以通过两年的时间,做出很多完整的项目,能提供持续的影响力,并且对于学生来讲,两年时间也能得到比较持续统一的教学影响。第二,项目对于项目老师的支持,让支教老师不是仅仅2年单纯的支教,也能从中获得很多职业的提升和机会,为支教后的职业生涯奠定基础,增加选择。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对我个人成长的影响,我认为是一下几个方面吧:

    1. 沟通能力的提升。和学生沟通、和家长沟通、和校长及当地老师沟通、和社区村民沟通、和项目资助人沟通、和项目经理沟通,几乎是在全方位的锻炼对各个层级人的沟通能力,这是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最受益匪浅的地方。

    2. 领导力的提升。管理团队后才发现,大道至简,管理团队和当老师管理班级是一样的,有优等生,有后进生,有不听话的同学,有各种资源时间的平衡,需要和班主任及校长协调,需要和其他班级竞争。所有的工作中的问题都能和班级管理的问题一一对应,能真正管理好班级的人,一定有能力带好一个团队。

    3. 对社会理解的提升。这是一个比较虚的概念,不过两年的时间里,会经历不同的学生的家庭、人生和他们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在解决他们的问题时遇到的新的问题,都是可能未来工作中不会遇到的,社会最底层最本质的问题,这些都会潜移默化地影响认知事物和世界的角度。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我最早是通过美丽中国的mentor program项目,认识到了我人生的伯乐——一位咨询公司的合伙人,她帮助我推荐了很多咨询公司和跨国企业的面试,与此同时我自己也经过了很多尝试和努力,最终进入了百威中国。然后便到了现在这家奢侈品互联网企业。当初选择百威,是因为公司文化和我的性格非常契合,现在选择Farfetch是因为行业是我所喜欢的行业,岗位能为我带来成长,公司的本地化也能给我提供可以充分发挥的舞台。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支教结束后可能没有能继续在一线推动解决中国的教育问题,但是作为一个被美丽中国影响人生道路的人,一直积极参与美丽中国的各项活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美丽中国的项目老师、慈善晚宴、以及募捐活动。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1. 学生的成绩永远要重视;

    2. 自我的成长需要从一进入项目就开始规划;

    3. 不要错过所有你能动用的资源,主动出击;

    4. 永远不要忘记初心,舍本逐末,但也不要做孤胆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