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李墨

    团委书记|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2016级校友 | 广东·汕头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 职业路径

    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

    毕业于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Illinoi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Vijay Ramani电化学实验室成员,获得化学工程专业理学硕士学位。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支教于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雷岭镇东老小学。担任班主任,教授语文、英语、品德、音乐等7个科目,以“行动是最好的名片”为主旨,开展美丽东老话剧团、大树下图书角、象棋兴趣班等项目。曾任美丽中国大南山团支部副书记、汕头地区教师教育与发展自治委员会主席。

    上海师范大学 人文学院辅导员

    负责所带学生思想引领、班团管理、党建活动等工作,组织管理学院团委部门、学生会、融媒体中心相关工作与活动。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当时有机会读博深造,但感觉自己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想利用一段时间静心思考今后的方向,同时了解更多祖国农村的教育和生活现状。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最主要的影响是理论和立场的坚定,行动上表现为更接地气,更务实事。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群众路线也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TFC对你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你现在的工作还有影响?

    实事求是的观点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能力。正如马克思所说,“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虽然工作环境不同,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如他所是,非己所想,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支教带给你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比起其他工作经历,我认为支教最明显的特点是自由度较高,可以更大程度地按照自己的意愿做事情、上课、作项目,同时更加了解农村实际情况,了解自己。但是这也是一把双刃剑,有可能和社会主流脱节,成为“桃花源中人”。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自己在网上申请的。首先觉着自己目前比较适合辅导员的工作,同时希望利用高校平台多学习,多思考,多交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能力。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感谢长期影响力团队(校友影响力)和招募团队。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有继续从事教育行业,同时作为美丽中国校友面试官和校友导师,也在为实现愿景尽自己一份力,发一束光。另外,作为师范学校的辅导员,希望可以影响更多同学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希望大家不是仅仅凭着一腔热血或是带着某种“镀金”的心态,而是真正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看一看,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尽一份力。“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用心,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