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刘雪

    环境教育团队|世界自然基金会

    2015级校友 | 云南·保山

    长期专注公益领域,喜欢在模糊目标推动下不断尝试公益领域的宽度和深度,未来希望带着对公益的热爱和情怀并结合专业高效的方法,投身青年领导力相关的社会型企业工作。

  • 职业路径

    山东师范大学

    从高校身份来看,我不是TFC严格意义上想要选拨的“高材生”,本科学校山东师范大学,不是211、985。作为当年TFC支教老师中录取率不到10%的“双非生”,我是我们大学第一个加入TFC的人。而从专业背景来看,社会工作专业强调的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和实务精神,或许让我注定与推动社会问题解决的TFC结缘。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人生的第二故乡,是在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瓦窑镇老营中学度过的,一定要加上“镇”,是因为这是一所远超心理预期的“城镇结合部中学”(近800学生),除了一些学生透露着渴望求知的眼神(高中升学率不足30%),这里还有昏昏欲睡的男生和他们风靡全校的“杀马特”发型、扑面而来的青春恋爱气息和暴力骚动,偶尔还会有浪漫的师生野炊狂欢…在这里的两年,自己累计负责教授全校200多人的初中英语和历史,两科均为全校第一;为了提升大部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联合同校队友、老师举办了全校第一届英语文化节;引入艺术基金带领学生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如英文海报绘制、艺术创作、手工等。

    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 云南项目负责人

    通过两年支教对云南乡村教育的深入了解和部分实践,自己带着进一步的思考,加入了专注于在国内偏远地区提升儿童素养教育的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工作期间,伴着云南的山川大河和晴风朗月,我走遍了云南的14个地级市、自治州(共16个,除玉溪市、曲靖市),并通过对谈、问卷回访等方式与自己负责的180多所学校、40个区县的当地教育局、校长和教师沟通教育现状和需求,协助设计并实施在地化教师培训,搭建教师成长路径,并链接企业、基金会等多方资源为本地争取更多机会。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 环境教育项目专员

    拥有四年云南一线教育公益的实践经验后,我仍经常想起大学毕业时定下的模糊目标,希望5年内可以进入一家国际NGO,学习专业规范运营方法的同时,走出云南进入更广阔的平台实践所学,没想到这个目标提前一年便实现了。

    目前我负责协助环境教育项目在中国的发展,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培训环境教育行业从业者,并运维网络社群增强粘性;开展面向公众的环境教育课程和相关宣传工作;设计环境教育项目的筹款方案并对接企业、公益机构等多方资源合作并执行等。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起初支教是自己从小一直深埋心底的愿望和美好期待,后来通过大学四年的社会工作学习和丰富的社会实践,愈发希望自己能够带着所学深入地区了解社会现状并能为自己所教的孩子、社区有所贡献。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支教时和支教后,我都会时不时去思考这段为期两年的支教经历带给我的影响,毫无疑问的是,在我做出选择时我没有后悔,现在及以后我都不会后悔并深感骄傲当时自己的坚定。或许也是从这次选择开始,我越发明白自己做选择的重要性以及“follow your heart"的神奇力量。其次,能够拥有介入者和旁观者两种身份深入一个地区生活两年,无论是对当地文化习俗的认知,还是了解中国乡村社会和教育现状,都是一段难得又宝贵的经历,也正是得益于支教,能让自己和后续工作中需要接触的校长、老师有很多共同话题,迅速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此外,两年支教也帮助自己为未来工作方向和感兴趣领域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并推动完成由“学生”到“社会成人”的转变。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因为自己之前定了五年左右进入国际NGO的模糊小目标,所以在换工作的时候会更留意这方面的信息,恰好看到朋友圈有人转发WWF招聘信息,工作内容既和支教经历等教育公益经验相匹配,又能实现跨行体验,就像当初申请TFC支教那样大胆提交申请了。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经常会关注AI部门的推送信息,并通过TFC校友资源介绍工作资源等。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从知道TFC开始,“让所有中国孩子,无论出身,都能获得同等的优质教育”这句项目愿景就一直扎根在心里,推动儿童素养教育和环境教育项目也是在坚守这句话的实现。除此外,自己还参加了提升支教老师职业规划的导师项目,并在此期间通过线上的方式分享个人的公益从业经验。未来也希望能够继续参加类似的导师项目和其他活动,贡献自己的力量。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支教也是一种“职业”,选择加入支教前,希望你能先梳理支教和自己未来职业方向的关系,如果还没有找到自己的职业方向也没有关系,不妨可以通过TFC的前期mentor计划找已经结束支教的校友(至少2位)采访他们如何看待支教,多将自己的想法和一些看似模糊的目标方向和大家聊聊,这些前期采访和了解也是非常重要的。此外也非常鼓励你使用SWOT分析模型对自己的选择进行梳理分析,真的会很有帮助。《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全书看完大致时间在4-6小时,非常推荐希望获得能量、目前处于犹豫不决或者迷茫低落的小伙伴看,边看边做简单笔记搭配起来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