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李阳

    行政管理博士|北京大学

    2014级校友 | 云南·保山

    长期从事公共事务相关工作。除了在云南支教外,在非洲做过公益项目,在基层做过公务员。现在回炉重造,在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读博士。

  • 职业路径

    中国人民大学

    以全国高中数学竞赛一等奖的身份保送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税实验班,本科期间创办了人大自由读书会,曾去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山大学做读书会分享。维特根斯坦的两本传记类作品《天才之为责任》《刀锋》为我埋下了支教的伏笔。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施甸三中担任初中班主任、数学教师及兼职体育教师。曾发起MP3募捐活动、学校长跑队等项目,为学校众筹热水器四台,筹资建设图书室两间。支教后三次回到支教地,所教学生有保山一中前十名、施甸一中文科第一名,也有云南省级马拉松比赛前十名。

    造梦公益

    间隔年,曾协助“造梦公益”推进肯尼亚项目,在内罗毕贫民窟马萨雷兴建小学,并提供免费午餐,提升当地基础教育入学率。在非期间接受央视网络直播专访。

    太原市尖草坪区 公务员

    2017-2020,就职于太原市尖草坪区,先后任职于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办公室、区委办公室,主要从事文秘工作。期间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北京大学

    2020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攻读行政管理博士学位,方向是组织学,期望通过对组织的研究进一步推动社会公平建设。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1.责任感。接受优质教育的人有责任将其收获分享出去。

    2.好奇心。对于农村,拥有祖国超过一半人口和土地的地方而自己却一无所知的地方,内心充满了强烈的了解欲望。

    3.使命感。读到美丽中国招募邮件的时候,我在准备接受膝盖十字韧带重建手术,有个声音告诉我,这是你毕业后该做的事情。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两年的支教永远地改变了我。它让我了解了中国的另一半,一个贫困却充满质朴感情的一半;它让我改变了生活作风,习惯于艰苦朴素的日子;它让我收获了这辈子或许是唯一一批的学生,给自己留下了纯净的港湾;它让我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毕生奉献于公共事业。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支教结束后继续参与了TFC校友影响力部门组织的一些活动。比如教练项目,与瑞信银行上海的一位导师建立了半年的指导关系,长期获得前辈的职场指导;比如校友聚会,与多年未见的老朋友重逢,分享近况,但当年支教的经历永远是不变的话题。也会做一些回馈组织的工作,比如参加校园招募讲座,或为即将结束支教的老师们提供职业发展建议。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一方面,我在支教后三次回到曾支教的学校,在升学建议、职业发展等方面支持曾经的学生。另一方面,也在公共事务管理中尽可能实践“过程公平”的价值观,让更多人有更多公平竞争的机会。未来也希望用自己的学识与行动,进一步推进社会公平,尤其是教育公平。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基础教育是沉重的事,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足以影响一个人或许多人的一生。如果没有做好充分的吃苦和受委屈的思想准备,支教不是一个好选择。但如果你吃得了苦、受得了不理解与委屈,能够放下身段去理解这世界的另一面,支教或许会留给你一笔永志难忘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