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苏洋

    咨询顾问|德勤管理咨询

    2017级校友 | 广东·潮州

    多年外资管理咨询公司咨询顾问经历。作为讲师曾多次设计制作项目老师职业发展培训课程,为多位项目老师及校友提供职业发展分析、简历及面试等求职技巧辅导。

  • 职业路径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 德勤管理咨询

    毕业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和莫纳什大学,获商务信息系统硕士。毕业后加入德勤管理咨询成为咨询顾问,参与多个集团公司财务管理转型与绩效管理咨询项目。连续获得Top绩效,以优秀员工身份受邀参与公司新分析员培训项目,作为导师向战略与运营条线新员工进行职业发展主题分享。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2017年加入美丽中国,支教于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汤溪镇汤溪学校及两个下属村小,期间担任过九年级班主任,教授过三个年级英语,四个年级科学与美术课程,覆盖三所学校11个班级学生。担任地区队长委员会主席和片区队长,协助项目主管进行运营管理工作。作为讲师进行《认识自己与头脑开放》《高效沟通与领导力》《职业分析与定位》《求职知识与技能》《狼人杀教学》等多个线上线下课程分享。

    德勤管理咨询 咨询顾问

    结束支教后回到德勤,继续从事支教前的工作。德勤留守儿童成长陪伴计划志愿者,从16年项目开始至今,通过专属平台每周视频通话形式,给予留守儿童陪伴、指导与关怀。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支教前有几次前往云南山区进行助学活动的经历,当时所提供的帮助仅限于捐赠一些学生用的学习物品,以及给代课教师一些关怀和支持。实际感受到教育资源落后地区存在的多种问题,想尽自己所能给予更多帮助。去到一线地区成为一名直接服务的老师,是考虑下来,力所能及的选择。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激发我内心善良的一面。任何环境里都有所谓的善与恶,如果外部有好的环境,人与人之间也互相信任,就容易激发人性中善良的一面。支教期间美丽中国这个群体,是我接触过善良和值得信任比例很高的群体,这个团体和环境更容易让大家互相信任,引发人性的善,促进身边的小环境变好。遇到这么多值得信任的人很难得,对我个人来说收获很大。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支教结束有参与校友影响力部门发起的职业发展分享会和校友导师项目,对我有不少帮助。从受众角度,职业发展分享会每周一个主题,涉及商业、教育、公益、深造、考公、创业等,我觉得有不少主题质量很高也很受用,分享结束还整理多种形式的回顾总结给大家参考,超越我听过的很多分享会。

    从作为分享嘉宾和导师角度,我觉得给了我一个机会,将自己个人的反思和经验,通过更高效和有针对性的方式,传递和帮助到项目老师和校友,其实也是帮助到了我实现自我价值。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1、招募部门:线上宣讲会筹备以及作为分享嘉宾;给美丽中国校园大使团队的线上培训课程,进行领导力主题分享。

    2、校友影响力部门:参加职业发展分享会;校友导师项目;制作项目老师用简历模板。

    3、在校友影响力部门和教师教育发展部门的协作下,制作给机构工作人员和项目老师学习使用的各类综合成长课程。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1、如果不是校招已经获得非常好的Offer或者认为手中的工作让自己离人生目标更近了, 美丽中国是个值得认真思考的选择。选择来美丽中国两年,认真用心教学帮助学生,利用多种方式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多参与各类活动锻炼自己,选择适合的课程提升各类知识技能和综合能力。如果能真正帮到学生也提升自己,对人生来说会是不错的经历。如果来支教学校混两年,或者选择其他工作后也不用心认真,那任何选择都不是好选择,也不会有好结果,容易恶性循环。
    2、“我这辈子收到的最好的职业建议是:年轻人最重要的是建立好的自己名声。这里的名声不是指沽名钓誉。而是每一篇论文,每一次演讲,每一份交接给同事的工作,凡是给别人看的东西,都要在能力范围内做到至善至美。慢慢养成习惯,就会越做越好。凡事糊弄人的人,是走不远的。--浮躁的社会中,年轻人很难明白这点,以为看到某些投机取巧获益,就容易选择放弃认真的态度。你的认真绝不会默默无闻,而你的成功也绝不是一次巧合。”
    3、“大量研究和发现表明,就是在同一个学校、同一年级内,不同教师虽然也经常一起备课,采用相似或者相同的教案,但是教学效果仍然存在巨大的差异。这些差异并不能简单地由教师学历的差异来解释。那么关注教师手里握有的各种证书有没有用呢?似乎也没用,握有相同证书教师之间的差别似乎还大于握有不同证书教师之间的差别。
    教学效果的差异,部分是由教师的能力决定;部分是由教师的投入决定;还有部分是由教师与学生的互动作用所决定。而且上面说的三种路径还纠缠在一起,无法拆开,这都是由教学的根本方式所决定。教师的努力付出几乎是不可观察的,也不能用粗暴的方式加以干预。“
    通过机构培训和自我钻研提升教学能力,我相信绝大部分老师的教学能力会有保障。再加上你耐心细致的投入,和对孩子们的友善相处。如果做到这些,怎么可能不会给孩子带来教学成果上的显著提升?
    4、愿你保持「师者之心」:
    “十多年前,当自己真正开始当教师,教大学生与教师们时,我写下了这么一段话:
    我一直用「师者之心」要求自己。因为深知一个好教师对人多么重要;一个坏教师又会如何毁掉一个年轻人的热情。
    什么是「师者之心」?学生学不会,自己比学生还急。有「师者之心」的教师不会觉得课程精益求精是麻烦;不会觉得学员提问是一个负担;不会觉得不断改良课程是给自己找事。我希望只要以我为主的课程,的确能激发同学的好奇、引发对人性的思考、唤醒对智识的追求。“
     

    补充建议:
    1、如果未来加入美丽中国,在保证教学的前提下,早些规划自己的未来:

    • 如果计划支教项目结束后读研或出国的老师,如果确认读研是长远收益更大的选择,就早点开始和合理规划备考申请和准备材料;
    • 如果计划考公务员的老师,除了认真备考很重要外,报考什么职位也是非常重要的选择,很多人备考很长时间,但选择职位时太草率,盲目报考热门岗位,在低录取率下沦为分母。或对报考的岗位了解不多,实际到岗或工作一段时间后发现期望和实际落差过大,难受纠结失落,丧失工作动力,得过且过,对自己和单位、对国家和人民,都是一种伤害。综合考虑自身实力和录取率,多方了解岗位实际情况和个人需求,即能提升成功率,也是对自己对他人负责;
    • 对于想申请教育相关岗位,如学校或教育类企业,支教期间的教学成绩要有说服力,这也是容易被老师们忽视的一点。如果教学没有优势,也需在课外项目,地区活动中提升自己积累经验。有不少老师因为支教期间获得的成绩,获得了更好的职业发展机会。例如有的老师获得镇优秀教师称号,虽然不是师范毕业,但是因此获得了部分地区编制教师报名资格,结合2年的支教经历,在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
    • 对于想进入非教育类企业的老师,多利用好假期的时间,参加自己寻找的或美丽中国联系的企业实习机会,了解相关行业,感受实习内容,给自己积累相关经验,哪怕只是片面的经验。除了常见的岗位分类,可以了解研究那种真正能提高社会效率的教育公司,如部分蓝领教育、职业教育,而不是扎堆培训类;真正用心研发产品或内容的某些公司,如部分教育科技类、教育内容类;筛选那种真正用心做素质教育的企业,如部分非考证与升学强相关的如心理健康教育、生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批判性思维教育、非升学导向的阅读写作等很多细分方向都可以尝试;

    2、早点开始求职,找工作是一个学习的过程,通常边面试、边学习、边总结,从而不断进步。

    • 简历多利用机构提供的各类素材,反复多次修改。面试提前研究岗位,多按照结构化陈述等多种方式整理出一些表述和故事,多次练习。在真正回答问题的时候,灵活拆解、运用进去。如果你的初始状态与理想工作有一定距离,通过多次有针对性的认真练习(例如对着镜子练习或多参与实践),每次多总结反思复盘,随着个人经验的积累,肯定会越来越熟练,越来越擅长。

    3、充分了解职位,是选择的前提,多做深度职业访谈:

    • “如果我们不了解细节,很容易想当然地认为这个职业岗位就是做什么的。如果一头扎进去后,发现跟自己想象中的差异非常大,并不是自己想要的,这样的时间成本会非常大;寻找身边或网络上正在从事相关行业、相关职业或相关企业的师兄师姐、同事、朋友或转介绍,邀请他们进行正式或者非正式的访谈。
    • 与相关人士多了解多交谈一个职业的大量细节,例如每天做什么、需要跟哪些人打交道、工作的环境、工作需要的技能等。收集细节,整理概括起来之后,对职业的理解才更加鲜活、更加贴合实际,可以更好地评估这份职业到底是不是真的适合自己。”
    • 请对自己负责,对交谈对象负责,对对方公司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