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唐雯

    教研总监|小步在家早教

    2009级校友 | 云南·大理

    我来自新疆,在教育行业工作超过十年,从事过的工作包括,中学语文老师,少儿英语老师,托福老师,对外中文老师,政府关系经理,区域总监,教师教育发展总监。也曾进行教育创业。曾在泰国生活和工作将近两年。喜欢各种户外运动及旅游,包括徒步,登山,攀岩,摩托骑行等。这些年走过十多个国家的沙漠,高原,雪山,热带雨林,海滨徒步线。

  • 职业路径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本科毕业于同济大学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期间曾在咨询公司,猎头公司实习。本科毕业后即进入美丽中国支教。支教期间在云南大理州鹤庆县新屯镇新屯中学及小学教授初一语文,及三年级英语。支教期间和队友一起建立了新屯中学图书馆。负责书籍杂志采购,图书馆管理系统建立,与校方协调沟通的工作。

    美丽中国 全职员工

    在2010-2012及2015-2017两段时间内,先后担任项目主管,政府关系经理,区域总监,教师教育发展总监,首席教育官秘书长。担任首席教育官秘书长期间,负责协助首席教育官康健老师的教育理念在美丽中国落地执行,协助康健老师推进美丽小学,教育教育与发展体系,农村教育研究中心等教育专业板块工作的推进。

    爱迪英语教育中心 创始人

    用两年时间在家乡成立了少儿英语教育中心及幼儿园。在创业期间,到乌鲁木齐,北京,成都,宁波,厦门等地的国际学校调研中国幼儿园行业发展现状及创业环境,并到泰国最知名的国际学校之一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驻校访谈,学习国际学校经营及办学。

    深圳荟同学校 幼儿园主班老师

    2019年8月到2021年1月,担任深圳荟同学校幼儿园主班老师。在瑞吉欧幼教体系下,负责班级教育教学工作,包括课程表细化,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班级管理,家校沟通。负责幼儿园校外活动计划及组织。

    小步在家早教 教研总监

    2021年2月到2021年8月,担任小步在家早教的教研总监。负责带领团队开发针对3-6岁学生的在线课程,包括3-6岁学习力启蒙课程(涵盖情商,文化,阅读,数学,科学,积木,百科七大内容),4-7岁编程课,及针对家长的家长课程。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希望提升综合能力并探索职业方向。毕业时虽然拿到了主流500强管培的offer,但我不确定这是否是我真正喜爱的职业,所以希望借支教一年的机会进一步明确自己想要的职业方向。同时美丽中国成立之初强调在实践中提升综合能力,强调教学及领导力,采用中外老师联合支教,配合培训和支持,这种项目模式在2009年的支教领域独特且先进。我相信这种模式能很好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并促进中国教育公平。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支教经历决定了我一生的职业发展走向。支教之后我进入美丽中国担任工作人员,作为美丽中国最早期的全职工作人员,我见证了中国公益行业从萌芽的草根阶段为成长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中国教育公益行业发展这个前瞻的课题中,我被赋予很多独当一面的机会,不管是独立策划执行100余位校长参与的校长培训,指定政府工作流程标准,还是推进全国具有政策创新意义的美丽小学及研究中心,对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管理技巧,沟通技巧,领导力对有极大的帮助。同时个人对教育现状,教育行业的认识也不断拓展加深。这种在工作中独当一面的机会以及从全盘视角看待问题的思考习惯,在其他行业和职位很难获得。

    TFC对你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你现在的工作还有影响?

    某种程度上讲,我离开美丽中国之后的创业的经历以及从教育管理转行到幼儿教育都得益于美丽中国期间的历练。在美丽中国工作期间获得的可迁移综合能力让我有底气勇敢走出独立创业的一步,并完成一轮创业。而目前专注在幼儿教育领域,则得益于我有幸和康健老师紧密工作两年,在办学,教育研究,教师发展,教育创新等专业板块上得到很多康健老师的密集指导,由此确定了在教育专业进一步深耕的方向。

    支教带给你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探索个人真正的职业理想是一生躲不开的课题。支教的一年让我跳出把职业发展等同于升职加薪的既定模式,转而思考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从内驱角度探索个人职业发展。这种长远的视角带来的从容和笃定很难从其他行业及职位上获得。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从TFC校友处获得了现在机构的招聘信息。现在的职位最符合我目前职业发展和个人生活的需求。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TFC的校友网络对我深造院校及专业的选择,目前的工作申请有很大帮助。一来可以从校友网络获得及时且精准的招聘和行业信息,二来可以通过深造中的校友了解很多院校及专业的具体情况。这些充分的“业内信息”可以帮助我做出最符合自身的选择。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有。支教后我选择继续担任美丽中国的工作。2015年再次回到美丽中国担任工作。在不担任工作人员的时间里,我积极参加美丽中国及Teach For All的活动,并不遗余力的向周围的人介绍教育不公平现状及美丽中国在做的事情。其实推动TFC的愿景这件事,可以通过各种不同的身份实现。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这两年是非常难的自我提升机会。每一个人应该尽可能在两年中多创造“个人增量”——即自己身上的变化。可以把“以终为始”的教学思路应用在个人发展上,对自己的两年支教设置具体的个人发展目标。充分利用两年的时间,多认识一些人,多读书,多做事,多思考,多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