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陶潜

    教研与培训专家|探月学院

    2015级校友 | 云南·临沧

    核心素养本位教育的践行者、教师发展专家。在国际组织、NGO和创业团队均有职业经验。在浩荡的人类发展进程中,坚信教师对人的影响,超越金钱,超越一切职业。目前供职于探月学院的教育生态变革学院,负责素养教育的教师赋能的相关工作。

  • 职业路径

    南开大学

    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信息安全与法学双学位试点班,获得工学和法学双学位。曾任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作为校园主管,创办正式注册的美丽中国南开站社团。获南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西部计划”等荣誉。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支教于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大寨镇大寨中学,第一年教授初一 4 个班的生物;第二年教授初二和初三各 1 个班的物理,同时兼任大寨中学副校长,负责教师发展。支教的两年期间教授的全部学科,在共 4 次的期末考试中,学生的成绩均为全县第一。发起并执行“点亮眼睛”临沧项目,为 18 所学校的超过 8400 位学生进行视力检测和用眼教育,1577 名获得了免费配镜。负责校园广播站,组建了一支由 18 个学生组成的广播团队,为超过 1000名师生带来多种广播节目。

    美国范德堡大学

    硕士毕业于美国范德堡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的国际教育政策与管理专业 ,获教育学硕士学位。在读期间获学者成就奖学金,为美国田纳西州教育局的多个教育项目、非洲加纳的创新学校 Coco360、墨西哥的施耐德公司进行咨询。作为唯一的华人学生 ,成为范德堡大学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职业发展中心的同辈教练。2018 年 9 月受邀作为演讲嘉宾出席宾夕法尼亚大学中国教育峰会。

    联合国妇女署纽约总部 学习与发展部协调员

    参与执行联合国妇女署、人口计划署合办的面向联合国内部高级职员的“联合国领导力”培训课程;研发并执行面向妇女署内部的职业发展课程,主题包括简历撰写、面试支持、公共演讲技巧等;统筹妇女署内部职员的学习与发展系统,联络内外部资源,落地各式学习机会。后受北京大学职业发展中心邀请,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组织求职工作坊课程。

    探月学院教育生态变革学院 教研与培训专家

    负责系统性地推动素养本位教育落地中国的相关工作,从教师教学能力标准的制定,到相关赋能课程的研发与教授,再到面对面的创新教育项目的咨询工作。同时也兼任探月学院跨学科课程导师,学生答辩委员会裁判等等。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因为本科期间去云南旅行的时候真切地体会到了什么是教育资源不平等,返回学校之后就一直关注相关话题,机缘巧合,美丽中国的创始人潘勋卓先生到南开做演讲,被相关的愿景深深感召,于是便行动了起来,先加入了校园主管团队,随着后续对项目了解的逐渐加深,愈发觉得这就是我想要做的事业、支教生活也是我所向往的生活,于是便报名加入了支教项目。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这段经历构建了我自己对于教育的初理解,如何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顺应学生的大脑的发展,什么是同理心沟通,什么是项目式学习等等。与学生们真实的共同成长的经历是支撑我后续继续从事教育行业的基石。
    美丽中国开展的面向教师的培训,以及它所营造的环境也都让我非常受益。我记得在开始支教前的暑期学院,先学理论,然后实践,在做中学的模式让我迅速上手了教学。另外,美丽中国所团结小伙伴们也是督促进步,给予反馈的最重要的同伴(一直到现在也是)。

    TFC对你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你现在的工作还有影响?

    说几个美丽中国一直贯彻实施的理念吧,我觉得不管我走到哪儿都非常受益:逆向计划(设计思维)、以学生为中心(客户导向),以及在做中学的理念等等。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有太多了。举几个例子,我在联合国妇女署纽约总部工作之前的准备中,是美丽中国的前辈郝师姐为我链接到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同事,这对于我申请成功有非常大的帮助 ;
    我在进入美国范德堡大学学习之前,同专业的高师姐就联络到了我,为我顺利落地美国铺好了道路;在进入范德堡大学求学之后,竟然发现我的一门课的助教(博士在读)是前美丽中国清华大学团队的校园主管,相谈非常投契,还给我推荐不少了农村教育相关的学习资料。在进入探月学院工作之前,我至少“麻烦”了 20 几位在教育界的校友了解行业动态,大家的信息对于我决定选择探月工作也是起到关键的参考作用。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有的,非常多的。曾经做过为申请人解答疑惑,链接美丽中国相关资源的工作,也在很多公开的环境分享过美丽中国的体验和经历。最近还支持过美丽中国地区团队的工作,为教师培训贡献过探月学院的案例分享等等。未来也愿意继续以各种形式支持美丽中国的工作。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就一条建议:选择美丽中国跟选择任何工作都一样,都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明确确认了双方都是匹配的,才是对自己、对家人、对学生们负责的决定。美丽中国的录取流程完成了双向选择的一条通路,那么另外一条需要正打算申请的你来完成——咨询招募经理、咨询项目老师、参与美丽中国的招募活动等等,相信美丽中国的透明化,小伙伴们的热情与负责任的态度会让你了解到足够帮助你做决定的信息。不管最后来或不来,都希望你可以以各种形式投入到解决教育资源不均等的大问题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