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杨文强

    产品运营|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

    2015级校友 | 云南·临沧

    南开大学毕业后即加入美丽中国支教项目,项目结束后作为项目主管、教师教育与发展经理继续支持项目发展;目前仍在教育领域摸爬滚打,希望自己能从不同角度推动美丽中国愿景一点一点地实现。

  • 职业路径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支教前在南开大学就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电子商务专业,从大三就了解到美丽中国支教项目,所以大四秋招就义无反顾加入报名参加了。在云南省临沧市云县哨街九年一贯制学校任教,支教两年过程中教过七年级语文、思想品德、音乐;九年级英语;八年级数学;三年级英语;和队友一起做“点亮眼睛“项目 ,为学校学生免费验光配镜,和队友发起的为学生普及生理卫生知识的“青春期的礼物”项目,目前已经成为临沧传统项目。

    美丽中国 项目主管

    负责临沧地区教师培育体系搭建及优化迭代全过程,包括目标制定、内容产出及支持体系搭建;负责团队的支持与管理:17年带领18位老师,18年带领28位老师;主要目标是提升团队老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及职业素养;发起云县小学英语“提升计划”,从师资培训、教学考核等方面帮助云县开设小学英语课。

    美丽中国 教师教育与发展经理

    负责支教项目教学基础培训内容的设计与实施,满足老师们合格上岗及持续发展的需求;参与支教项目老师培育体系搭建与优化,负责教育教学基建内容及支持体系的设计与迭代。

    北京聪明核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教师培训

    公司以编程和数学思维为抓手,致力于提高中国孩子的学习力,希望用科技手段实现因材施教;我目前负责的是针对辅导老师侧的专业能力相关培训,在新的教学产品落地前 ,明确培训框架和流程,保证产品能够以更好的效果交付到学员手中。

    字节跳动旗下大力教育 学科运营

    大力教育希望通过创新教育,成就每一个人。我目前在旗下清北网校负责语文学科运营工作,与教研、教学等部门合作,为学员带来更好课程体验的同时也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价值。

    产品运营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

    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简称SSV)致力于成为科技向善的探索者和践行者。目前在数字支教项目,负责志愿者运营相关工作。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自己本身是被教育改变和塑造的,成长过程中一些经历也让自己从小对教育相关话题比较感兴趣;大学毕业前很长一段时间在思考自己未来的人生是什么样的,自己希望能在年轻时候做点不一样的事情吧,然后想到就去做喽!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①美丽中国的支教经历,在教育教学领域中的思考和实践,对我之后的工作经历非常有帮助;
    ②两年的支教生活,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这种“认知的拓展”,以一种神奇的方式让我能更包容、更全面地看待身边的人和事。

    支教带给你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支教的能力成长不仅仅是外在的具体的技能,这两年能坚持下来,我觉得之后的生活中没有什么不能坚持的事情。这种内在的一些能力的提升,我觉得是异常宝贵并且是别的工作无法给到的。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①TFC 当年的各种培训内容非常丰富,而且工作之后越发觉得珍贵,至今还是有用的;
    ②TFC 当年支教的队友、包括校友会之间的联系,让自己在一个优质社群中,大家互通有无。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①在任何可能的场合,如果有合适的契机,我会和身边的人聊到教育公平及美丽中国,我觉得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是让大家发现问题;
    ②我的职业方向选择上会是教育相关,并且会选择那些注重或致力于推动教育公平的公司加入,我觉得这本身就符合美丽中国的模式和愿景。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听从你心,爱你所爱,行你所行,无问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