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袁琳

    个体与社会教师|杭州橄榄树学校

    2016级校友 | 甘肃·陇南

    为教育中人与人的互动和相遇所吸引,故加入支教项目,并在支教结束后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修读一年制教育硕士。硕士毕业后曾就职于在华润小径湾贝赛思国际学校,现就职于杭州橄榄树学校,担任个体与社会教师。

  • 职业路径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经管法专业(经济学、法学学士)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起初任教于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卢河乡九年制学校,后调任武都区角弓初级中学。
    先后教授九年级语文、八年级历史、地理、七年级英语、道德与法治。
    支教期间参与梦想导师项目、陪读计划,为学生申请VIPKID乡村公益英语课,并在日慈基金会的支持下为学生开展心智素养课。

    香港中文大学 教育硕士

    2018-2019年,前往香港中文大学修读一年制教育硕士。

    华润小径湾贝赛思国际学校 图书馆老师/宿舍导师

    2019-2021年,在华润小径湾贝赛思国际学校担任图书馆老师/宿舍导师。

    杭州橄榄树学校 个体与社会教师,兼任图书馆老师

    2023年至今,在杭州橄榄树学校初中部担任个体与社会教师,同时兼任校内阅读推广的工作。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起初震惊于城乡学生大学升学率之差异,并因此而对(城乡)教育产生好奇和兴趣。希望能够通过两年的教育实践,对这一领域产生更多的理解。

    支教经历对于您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性格上,变得更有韧劲也更平和了。
    思维上,变得更加开放和包容了。
    行动上,变得更加稳重和谨慎了。

    TFC对您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您现在的工作还有哪些影响?

    两年下来,我想自己的学习能力有比较明显的提升。一方面是我越发相信无论问题能否顺利解决,尝试的过程总是充满收获,因而能更加专注于学习和试炼的过程而非结果。另一方面,过去两年的经历帮助我逐渐树立起一种“分析—尝试/搜集—复盘/整理”的思维习惯。

    支教带给您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支教给我带来的能力成长是宝贵的,但未必是不可替代。我相信在其他行业/工作经历也能够帮助我培养和锻炼某些方面的能力,只是专长的方向以及能力培养起来先后的顺序或许有一些差别。

    您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在教育领域持续的实践和探索让我相信自己对教育学研究有相当的热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您了?情和必要的耐性,因而我选择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为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您了?

    无论从智识上还是生活上,校友们永远是我的好伙伴。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 TFC 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投入教育学研究,以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相互启发。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 TA 什么建议?

    教育、学习、成长是终身的事业,我们可以把目光放长远而不是仅局限在眼前的两年。这种信念,或许能够帮助我们建立起承受挫折的韧性,也能够帮助我们用一种更舒展和从容地姿态与学生相遇、和自己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