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roken image

    张志威

    公务员|中共东莞市委办公室

    2013级校友 | 云南·保山

    普通村民,勤务员,键盘使用者。常常一边搬砖一边思考人的一生应该要怎么过,最大愿望是希望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够“两不愁、三保障”,实现自由全面发展,充分地探索这个世界。

  • 职业路径

    南开大学

    毕业于南开大学自动化专业,获工科学士学位。大学期间担任班级团干部,课余时间专注读书和打篮球,读会计、金融、经济、历史、政治、哲学等等。

    美丽中国 支教老师

    在云南省保山市施甸三中支教期间,担任初二物理教师、高一信息教师,共带过8个班的学生,主张让学生在情境和应用中学习。在第一个暑假参加了由大理州无量山中学项目老师组织的夏令营项目,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活动和协助管理大学生志愿者。

    中共东莞市委办公室

    目前在中共东莞市委办公室上班,主要从事文稿写作、材料收集等工作。此前先后在广州市工商局、东莞市工商局、中共东莞市委政策研究室工作,大多数工作与办公行政、秘书助理、党务内勤、政策研究等有关。

    中国人民大学

    2018年攻读中国人民大学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并获得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农村土地使用与集体经济发展关系。期待在关心支持农村发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道路上有更多同行者。

  • 当初为何加入美丽中国?

    人生观看的第一部电影就是张艺谋导演的《一个都不能少》,在年少时心里便埋下了这颗种子吧!在大学期间读书的时候了解到经常有很多伟大变革的开端发生在农村,但同时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往往都会面对“三农”问题,很多问题让人揪心,这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正巧在大四时遇见了美丽中国的校园招聘,愿从农村教育这一突破口出发,身体力行去了解并支持农村。最后,这总归是一件激动又美好的事情。

    支教经历对于个人成长有什么影响?

    让我认识到我们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相当不平衡,这种差距不是理所当然的,我们应该要时常想起并且更加努力去帮助因各种自然或人为因素而导致工作生活遇到困难的人们,这是一件需要很多人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去做的事情。

    TFC对你能力提升方面有哪些对你现在的工作还有影响?

    领导力和沟通力,TFC在支教开始前对我们进行了为期近一个月的培训,其中领导力培训是印象比较深刻的。

    支教带给你的能力成长是否有哪些是其他行业/工作经历所无法替代的?

    变得接地气,不再眼高手低,更加吃苦耐劳,学会考虑对方的成长背景从而理解他人,不轻易批判他人,更加敢于和善于应对困难挑战。

    你是如何找到现在这份工作的?为什么会做这个选择呢?

    在支教的最后一学期参加了公务员考试。作出这个选择的原因是:一方面,认识到在我国只有党和政府才能真正地、全面地、彻底地在乎农村、改变农村,这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另一方面,更愿意将自己的剩余价值交给公共事业、服务更多的人,公务员是一个相当好的选择。

    支教结束以后有哪些TFC的资源继续帮助到你了?

    我经常查看TFC定期发的项目进程邮件,了解现在农村教育的一些缩影。还有校友资源和信息分享能够让我比较方便地找到各行各业的校友交流,学习分享各自的经历。

    从支教结束至今,你是否有继续推动TFC愿景实现?若有体现在什么方面?

    一是多次作为志愿者报名美丽中国募捐活动;二是尽己所能支持校友发展,比如协助组织校友聚会、为有需要的校友做职业分享等;三是加入了美丽中国月捐计划,等等。

    如果有人正打算申请来支教,你打算给TA什么建议?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付出和牺牲许多,要认真思考再作出选择。如果开始了,就应该全力以赴坚持下去并做好。